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6·19事故后停产停建煤矿复产复建联合验收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12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956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6·19事故后停产停建煤矿 

  复产复建联合验收工作方案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各有关煤炭企业: 

      《宁武县6·19事故后停产停建煤矿复产复建联合验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10 

  宁武县6·19事故后停产停建煤矿 

  复产复建联合验收工作方案 

    

   为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县煤矿安全监管措施,落实煤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规范我县6·19事故后停产停建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切实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落实煤矿针对性安全技术防护措施维护煤矿生产建设秩序,确保我县煤矿安全生产建设,根据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务院令第446)、《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399)、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基本条件(试行)的通知》晋安办发〔201910、《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矿复产复建验收管理办法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12等规定从严从实抓好全县停产停建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制定方案。 

  一、组织领导 

  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由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应急局、忻州市煤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参加的验收工作领导组,负责组织协调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验收领导组各成员根据各职责分工,在领导组的统一领导下组织验收。 

  验收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下设资料审查组现场验收组和专家组。资料审查组负责审查煤矿的证件、批文、图纸及相关资料;现场验收组和专家组负责对照有关验收标准、要求和已审查资料现场检查验收。 

  二、验收程序 

  1、针对6·19事故后停产停建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按照联合验收程序,由县级组织联合验收,在企业主体集团初验合格后,由县煤炭安全监管部门(县应急管理局下同)牵头,忻州煤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公安局参加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由领导组副组长审签、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审核签字,县煤炭安全监管部门向煤矿下达复产复建通知。 

  2、由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按以下程序联合验收。 

  1)矿井复产复建前煤矿要制订确实可行的整顿方案,整顿方案由所属集团审查批复后,报送县应急管理局备案。 

  2)整顿完成且重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自检和集团初验合格后,由煤矿所属集团向县人民政府申请该煤矿复产复建验收。 

  3)集团公司验收所属煤矿的申请上报县人民政府后,煤矿凭批复将煤矿验收所必备的批文,图纸证照及相关资料,报送县应急管理局资料审查组审查。 

  4)资料审查合格后,验收组及时进行现场对照验收。 

  5)现场验收合格后,验收组人员签字,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验收领导组副组长审核上报县政府,由县政府分管煤矿安全副县长在验收表上签批意见同意后,由县应急管理局下达复产复建通知。 

  6)验收不合格的,验收单位要下达限期整改指令,明确具体的监管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跟踪整改落实,防止非法违法生产。 

  三、验收标准 

  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基本条件执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基本条件(试行)的通知》(晋安办发201910号)规定的基本条件。对达到验收基本条件的煤矿,验收结论为合格;否则,验收结论为不合格,并责令限期整改。 

   四、具体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复产复建验收组织领导,抽调业务精湛、原则性强的相关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组成验收组,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验收,严格把关,切实把好煤矿安全生产建设准入关。 

  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实行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验收工作责任制。对在验收工作中降低标准、把关不严、弄虚作假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煤矿在复产复建验收前,要按办矿主体企业批准的整顿方案和限定的整顿时间进行全面整顿,严格控制井下作业人数和作业范围,排查整改并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好针对性安全技术防护措施。整改结束后,具备恢复生产或建设条件的,要对照复产复建基本条件认真进行自检,同时编制复产复建落实报告,煤矿在结束全面整顿和自检合格后,由县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和办矿主体企业按照联合验收的方式和提出申请、组织验收、审核签字的验收程序,组织开展复产复建验收工作。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煤矿,不得擅自组织生产或建设。 

  )煤矿在整顿期间要加强安全管理,做好正常的通风、排水、监测监控、瓦斯检查、安全检查、设备管理、巷道维护等工作。主体企业负责监督落实整顿企业在整顿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 

  )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工作要与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严格按照专项整治检查的内容、标准和要求,强化安全检查和监管以及针对性措施落实情况。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坚决不得通过复产复建验收。 

  )县应急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停产停建煤矿和整顿煤矿的安全监管监察,严禁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煤矿组织生产或建设,并监督落实停产停建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止未批先整、借整顿之名组织生产或超时限整顿。 

  )每矿验收完毕后,由验收组出具书面报告并附表,同步办理相关复产、复建手续。 

  )现场验收组要轻车简从、廉洁自律、遵纪守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狠刹四风 

  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能源等有关部门和办矿主体企业要加强对恢复生产或建设煤矿的日常安全监督管理,督促煤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复产复建矿井验收需提供的资料、图纸。(见附) 

    

  附件: 

  1. 宁武县复产复建验收领导组名单 

  2. 宁武县复产复建煤矿验收资料清单 

  3. 井工煤矿复产验收基本条件及检查判定表(资料) 

    (表3-1-1 

  4. 井工煤矿复产验收基本条件及检查判定表(现场) 

    (表3-1-2 

  5. 井工煤矿复建验收基本条件及检查判定表(资料) 

    (表3-2-1 

  6. 井工煤矿复建验收基本条件及检查判定表(现场) 

    (表3-2-2 

  7. 露天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基本条件及检查判定表(资料) 

    (表4-1-1 

  8. 露天煤矿复产复建验收基本条件及检查判定表现场 

    (表4-1-2 

  9. 宁武县煤矿复产复建联合验收审核表 

    

    

       

    

    

    

    

    

    

    

    

    

    

    

    

    

56号附件1.docx
56号附件2.docx
56号附件3.xls
56号附件4.xls
56号附件5 复建验收表(资料).docx
56号附件6 复建现场.docx
56号附件7.xls
56号附件8 检查判定表.doc
56号附件9 煤矿复工复建联合验收审核表.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