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办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12-25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1〕100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森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

  近段时间以来,我县降水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

  大节日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工作的重点时段,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清特殊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火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有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林草资源安全,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将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建设“县—乡(镇)—村—组—护林员”五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作为责任落实的工作重点,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逐层逐级落实责任,将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将责任落实到人、到点、到位。要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区域性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决策共商、资源共用、无火共巡、有火共扑,努力推动联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合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二、深入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节日期间,返乡过节、入山游玩人员相对集中,再加上祭奠扫墓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野外用火行为增多,各类风险隐患交织叠加,防火形势极其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野外火源管理规定,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开展“以案释法”、“以案为戒”警示教育,多渠道、多形式推进防火宣传教育进林区、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五进”活动,提高公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和法制观念,增强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自觉性。特别是在重要时间节点,要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进行精准宣传,同时要大力推广绿色祭祀,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鲜花祭扫、网络祭祀等方式缅怀逝者,坚决杜绝野外焚烧纸钱、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有效防止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三、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依法严厉打击查处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要按照县森防指挥部《关于印发〈宁武县野外火源治理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森防指发〔2021〕9号),组织开展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发现一起、重处一起,从严从重追责相关责任人员。要坚决看住“五口”(村口、沟口、路口、卡口、入口),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重点火险区严格实行“防火码”扫码入山制度,切实做到“进山必扫码,无码不入山”;一般火险区实行出入检查登记制度,加强火源管控,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下。要坚决守好“五头”(山头、地头、坟头、人头、源头),各类瞭望、巡护人员务必坚守一线,重点部位死看硬守,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强化进山入林人员管理,切实做到看住人、管住火。要严清“五边”(林边、地边、田边、路边、村边),认真按照县森防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森防指办发〔2021〕2号)要求,深入推进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切实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同时,结合我县近期开展的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做好森林草原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大对重要设施、重要部位、重要目标的排查整治力度,积极推动“除草清秆”、“可燃易燃物清理”行动,做到有患必除,彻底将火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成灾之前。

  四、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建设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大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要加强防火隔离带和防火道路的建设,森林草原主管部门和乡(镇)要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防火隔离带、防火道路等基础设施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巡查,并及时修缮毁损部位,确保能够有效隔离火源;要加强无人机、高空瞭望探头、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的建设和应用,切实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要加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按照灭火队伍建制要求建强健全队伍,形成县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扑救主力,乡(镇)半专业消防队为辅助力量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格局。应急管理部门和森林草原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业务培训,切实强化扑火指挥员的科学指挥能力和扑火队员的扑火技能。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禁止未经业务培训的人员直接参加扑火,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五、强化预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加强部门联动,严密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会商当地森林火险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人工巡护、高山瞭望、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及时掌握火险情况,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和处置准备,要进一步完善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提高处置效率。各级森林防火专业队伍要靠前驻防,全面检修扑火设施设备,备足配齐扑火物资,开展携装巡护,随时随地准备扑火。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调集足够的力量快速反应,坚持“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火、当日灭”,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在扑救过程中,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确保扑火队员的生命安全放在指挥扑救森林火灾工作的首位,要提前做好安全风险评估,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归避,做到预测在先、科学扑救,坚决杜绝扑火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六、强化督查问责,加强应急值守

  节日期间,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督查,加强对重点区域、关键部位的检查,要加大对失职人员的处理力度,按管理权限,严肃追责问效,做到处理一人,警示一批,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要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乡镇主要领导要驻乡镇统筹指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调度,及时跟进,全面掌握工作动态,要严格森林草原火灾归口管理、“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等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

  节日期间,实行森林草原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乡(镇)每日下午17时前向县森防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当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调度情况,如遇重大情况随时报告。

  联 系 人:周晓峰

  联系电话:0350—4722094

  邮    箱:nwxsfzbgs@163.com

  附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态日调度表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2月25日

附件: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动态日调度表.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