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宁武县文明办、县妇联发布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时间:2020-03-23       大    中    小     

  宁武县文明办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广大人民群众: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弘扬历史传统美德、倡导新时代文明祭祀理念,让“文明祭祀 绿色生活 战胜疫情”成为今年清明节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宁武县文明办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县工作部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祀,绿色祭奠。大力倡导新时代祭祀理念,推行文明祭祀新风。采取鲜花祭祀、网上祭祀、种植纪念树、社区公祭等低碳、环保的形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疫情期间,居家是最好的自我防护,做到人员不集聚、不聚餐。尽量减少人员的流动,特别是在外经商、工作的父老乡亲以及海外侨胞可采取网上祭祀等文明健康安全的祭祖方式,通过网络献一束花、上一炷香、点一支烛,颂读祭文来寄托哀思。

  二、以身作则,传播文明。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坚决抵制不文明不安全的祭祀行为,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亲人朋友参与支持文明低碳祭扫。

  三、安全祭拜,保护环境。摈弃封建迷信,告别祭祀陋习。祭祀时不抛撒纸钱、不焚烧冥纸、不焚烧纸扎实物及封建迷信用品,提倡采用鲜花祭祀,做到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不影响公共环境卫生,确保安全祭祀。

  四、厚养薄葬,爱老敬老。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多照料亲人,多关爱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帮,让生者欣慰;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

  广大人民群众,宁武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让我们携起手来,坚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树新风,争当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战“疫”,为建设大美宁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宁武县文明办

  2020年3月23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