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3-01-13       大    中    小     

  按照中央及省委统一部署,19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对标中央政治局、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联系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工作,进行自我检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省委第四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作点评。 

  市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中央及省委要求,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常委同志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会前,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开好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进一步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上,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暨涉粮问题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朱晓东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刻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常委同志逐一发言,相互开展批评,做到了自我批评开门见山、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截了当,起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收到了预期效果。 

  朱晓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紧扣主题,直面问题,切准了病根,理清了思路,明确了措施,增进了团结,增强了信心,达到了相互帮助、共同提高的目的。常委班子要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的积极成果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努力把市委常委班子建设成为让省委放心、让全市人民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 

  朱晓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两个确立”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坚持立行立改,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标本兼治,把整改过程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机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三要强化担当作为,奋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引深、创造性落实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部署,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迈出坚实步伐。四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兜牢民生底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努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树牢忧患意识,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五要强化自我革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保持同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氛围。自觉落实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