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时间:2022-07-29       大    中    小     

  7月28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党中央“三农”工作系列决策部署,总结我市2022年上半年“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三农”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推动任务落实。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组长李建国出席会议,领学《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并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郭奔胜主持会议,传达近期全国全省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7个会议和培训班有关精神。市领导刘卓良、王黎明、赵新年、张敏、罗志宏、史红波、崔峥岭、张文斌,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两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等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论“三农”工作〉》科学回答了“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三农”理论与时俱进的重大创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系统学习,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内涵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新阶段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意义,真正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方法论和工作思路,共同推动忻州“三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市“三农”重点工作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展情况。会议指出,上半年全市农村经济稳中向好、农业转型成效显著、农民就业形势良好、农村建设有序推进、乡村治理不断深入、巩固衔接工作有力有效,但我市“三农”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和巩固衔接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部署,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举措,稳住“三农”基本盘,夯实“三农”压舱石,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会议强调,要牢牢抓住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机遇,全力推动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围绕粮食稳产保供,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打赢保安全、保丰收这场硬仗;要围绕农业高质高效,持续推进“中国杂粮之都”高新技术产业中试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农村宜居宜业,持续抓好路、水、暖(气)、电、数、链、废、机、田、证等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实事,扎实稳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要紧抓项目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能级。

  会议强调,要紧紧扭住重点任务,扎实做好巩固衔接各项工作。要在动态监测帮扶、守牢防返贫底线上下功夫,在贯彻全国会议、擦亮忻州样板上求突破,在抓好问题核验、巩固整改成效上下力气,在落实帮扶政策、拓宽增收渠道上出实招,在健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长效机制和强化保障水平上做文章,在加快项目进度、放大资金效益上见成效,在推进示范创建、打造精品工程上再加力,在把握考核要求、做好年底考评上早部署。

  会议要求,要不断强化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确保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坚决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责任,市、县两级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在“三农”工作中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等的作用,把“三农”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把“三农”阵地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一线阵地,在“三农”广阔天地里发现更多担当实干的好干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三农”干部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争当“三农”工作的行家里手,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