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李建国督导检查五台区域汛期灾害防治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时间:2022-07-22       大    中    小     

  7月20日,市长、市总河长、滹沱河市级河长李建国赴五台县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督导检查汛期水害和地质灾害防治,尾矿库、道路交通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李建国一路巡查滹沱河、清水河水位水势,察看河道可能影响行洪安全的构筑物,听取重点水利工程特别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金岗库乡蛤蟆石村道边陡崖塌方情况,听取专家紧急修复方案建议。他说,当前已经进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关注雨情水情,加强水库科学调度,做好山洪防御以及中小水库安全度汛工作。要持续对山脚、沟口、河边、崖下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突出居民集中点、旅游景点、施工工地、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排查,发现隐患要迅速整改到位。要落实工程防御和群测群防措施,强化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排查,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体系,发现险情要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要落实河道整治和各项非工程措施,全面加强流域综合治理,切实补齐汛期水害和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短板,进一步提升防大汛、抗大洪的能力。在五台县豆村镇瑞兴铁矿尾矿库,李建国登上坝顶察看坝体形态和尾矿库下游周边地势,仔细询问尾矿库在用时间、剩余库容、闭库标准以及隐患梳理、雨水排放、实时监测等情况,了解尾矿库与附近村庄的距离。他说,安全是发展的首要前提,实现安全发展,必须切实增强危机意识、提高安全意识,要时刻将安全生产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尽心竭力抓安全、保安全,决不能在安全发展上有丝毫松懈和半点马虎。要严格落实尾矿库安全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强化巡查值守,细化实化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市横跨省际东西的独特区位,决定了境内道路里程长、交通流量大的特点,特别是进入夏季后,去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车流人流明显增多。李建国在五台县蒋坊乡许家庄一带察看事故多发路段交通安全治理情况,实地行走五台山西线和南线通道,察看沿途险要地段和事故多发区域,了解游客车辆预约入区和景区交通综合管控措施执行情况。他强调,要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的路口路段治理,对干线公路范围内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安全隐患防治重点路段开展交通安全设施整治施工,有效降低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的影响。景区要借鉴其他地方成熟经验,积极破解源头管理难题。要多管齐下大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和警示教育,有效增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特别是五台山周边要加大区域协同力度,始终秉持大五台山理念,在信息共享、管理联动、环境共创、成果共享上下功夫求实效,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有效扩大五台山的影响力,为建设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夯实硬件基础。

  李建国还随机检查了沿途的疫情防控情况。他说,疫情一日不去,防控一刻不松,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场所和重点人群的服务管理,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防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