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全国政协提案委调研组莅忻调研指导

 时间:2022-07-21       大    中    小     

  7月18日,由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戚建国为组长,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支树平、郭庚茂等为成员的全国政协提案委调研组一行莅临我市,就“加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政策制度建设”重点提案开展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席小军,市委书记朱晓东,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范建民,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硕,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忻州市委主委王海英,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王培雄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

  戚建国指出,来到忻州,看到不断发展、充满生机的山西新气象。忻州在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上有基础、有亮点、有希望、有未来,特别是在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带头创建农业合作社、实行全民国防教育、实施乡村特色农业、提供安保服务、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等方面做出了成绩,希望忻州市围绕“退役军人如何投身乡村振兴”总结经验,形成“忻州模式”,为全国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制度安排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退役军人具备百折不挠、敢闯敢干的优秀品质,乡村振兴人才从哪里来,退役军人是一个宝贵群体。加强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就是要党委统领、政府推动,走市场化路子,形成全社会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的良好氛围和风尚。同时,退役军人也要自主作为,站在民族复兴、乡村振兴、国家安全的高度自愿引领老百姓干事创业,为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再立新功。

  朱晓东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全国政协提案委调研组和省政协领导莅临忻州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忻州作为革命老区,横跨两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14个县(市、区)中曾有11个国定贫困县,是山西脱贫攻坚最大的主战场。经过五年攻坚,11个贫困县如期摘帽,2222个贫困村按期出列,45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整村搬迁和易地扶贫搬迁后扶等工作,受到国务院两次督查激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需要久久为功。忻州将千方百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发展、多元化经营,把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汇聚起来一体推进解决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忻州有信心更有决心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把退役军人事务、乡村振兴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宝贵的工作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发挥更大的作用。下一步,忻州将专题研究、不断探索和实践,希望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领导给予忻州更多支持。

  范建民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市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充分吸纳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领导的真知灼见,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为退役军人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大舞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宝贵人才资源作用,促进更多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力量。

  会前,调研组一行在我市山西海运技工学校、绿源青农业专业合作社辣椒种植园区、忻州市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孵化中心、忻府区董村镇刘家山村苍龙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大正保安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等处进行了实地调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