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2-07-20       大    中    小     

  7月19日,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省纪委有关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研究巡察工作、公安工作、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编制保障等事宜,安排当前工作。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紧密结合忻州实际,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将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完善我市“十四五”援疆规划,不断提升我市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和工作水平。要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升宗教事务治理能力,做好新疆来忻务工经商人员服务保障。要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忻州的感情延续好、发展好,与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万众一心、埋头苦干,为助推新疆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忻州力量。

  会议强调,忻州是文物大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领袖殷殷嘱托,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文物保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运用现代化陈展方式与手段,全面提升博物馆陈展质量,让文物不断焕发新时代风采。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省纪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函询工作的通知》、省纪委监委有关违纪违法案件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研究了更好发挥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的作用和市纪委监委提交的《忻州市规范领导干部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实施办法》。会议指出,要结合当前任务,高标准完成对县级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切实把试点成果转化为深化上下联动格局的新实践、新动能。要推动《规则》贯彻落实制度化、常态化、具体化,加大派驻组长的交流轮岗力度,不断推动派驻机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组织函询工作,严把函询回复审核关,切实发挥函询工作“抓早抓小、把纪律挺在前面”的作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要从通报案件中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反省反思,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持续巩固扩大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政法系统清廉建设取得实效。要以传达学习《实施办法》及婚丧喜庆事宜“十严禁”为契机,结合通报曝光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开展正反两方面的纪法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加强对《实施办法》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运用典型案件通报,深入开展好警示教育,为全面建设清廉忻州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会议听取了2022年上半年全市公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忠实履行防风险、护稳定、保安全、促发展、战疫情等各项职责任务,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政治属性,聚焦“两个维护”,突出党建统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担负起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使命,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大力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坚持不懈提升执法公信力,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特别是刘新云流毒影响专项行动成果。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是市县党委必须完成好的一项政治任务,要按照方案要求积极有序推进,提早谋划后续管理工作。要以落实“乡村振兴万人计划”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进一步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建设。机构编制资源是稀缺性资源,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深度挖潜、倾斜基层,真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支撑。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要全面总结盘点上半年经济工作,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做好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具体工作。要把持续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成效,体现到经济运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防汛减灾、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民生改善等实际工作中,要时刻保持敏锐的洞察力,从千头万绪中抓住主要矛盾、从苗头倾向中捕捉发展趋势,全面认真梳理各行业各领域事关安全稳定的矛盾、风险和隐患,不断更新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