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加强保护利用宣传 让历史文物“活”起来

 时间:2022-07-20       大    中    小     

  图为市委书记朱晓东在市博物馆了解文物陈列布展工作情况。本报记者 冯晓磊摄

  本报讯 (记者乔龙飞)7月19日,市委书记朱晓东在调研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市文物保护工作要求,依法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利用,高标准实施好文物提升保护工程,讲好忻州故事,让历史文物“活”起来,努力开创我市文物保护事业新局面。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张文伟,副市长贾玲香,忻府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朱晓东一行先后深入忻府区北城门楼、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市博物馆、忻口战役遗址等处,详细了解我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进展、全市文物保护工作及考古研究成果、文物陈列布展、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等情况,对做好文物保护管理研究、文化遗产宣传利用、加强博物馆建设、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朱晓东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做好文物修缮利用、考古发掘研究、遗址保护规划、文化旅游融合等各方面工作。要坚持尊重历史、保护为先、合理利用的原则,确保工程修缮质量,加快文物修缮进度,做到安全施工,有效排除文物安全隐患,将修缮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切实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注重文化传承发展,立足本地特色,借鉴其他地区经验,找准功能定位,高标准规划设计,不断提升我市文物陈列布展水平。要深入挖掘重点文物丰富的历史内涵、文化内涵,讲好忻州故事,让历史文物“活”起来。要强化措施、完善机制,注重优秀人才培育引进,优化队伍结构,真正使人才留得住、留得安心,切实提升文物保护工作水平。要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并与旅游事业发展相结合,做到文物保护和利用的有机统一。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