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蓝佛安:充分发挥比较优势 持续激发动能活力 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拿出更好成绩

 时间:2023-01-17       大    中    小     

  1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蓝佛安来到他所在的晋中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立足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和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激发动能活力,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拿出更好成绩。省领导李俊明、张复明参加审议。

  审议现场气氛热烈,吴俊清、常书铭、刘伟、白艳平、孙跃杰、陶海滨等6位代表一致表示赞同政府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谈体会、谈发展、谈创新,并提出意见建议。蓝佛安认真听取发言,不时插话就有关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要求有关部门逐条梳理代表建议,研究有关解决措施。

  蓝佛安在发言中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对过去五年特别是2022年政府工作进行系统总结,对未来五年特别是2023年政府工作作出具体化、项目化的安排部署,体现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是一个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气象的好报告。

  蓝佛安指出,2022年是我省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莅临我省视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山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山西人民的亲切关怀。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领袖殷殷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不折不扣完成能源保供政治任务,在克服超预期因素影响中推动经济持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办成了不少打基础、利长远、促转型、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的大事要事,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各方面工作意义重大。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全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山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蓝佛安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晋中市要在全省发展格局中找准目标定位,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进一步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为一域争光、为全省添彩。一要全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行动,特别是要在供给侧创新消费场景,在消费侧提振信心,开拓消费新增长点。用好各类财税金融政策,积极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持续谋划上马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二要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在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建强新能源汽车和特钢材料、碳基新材料、光伏电池及组件等新兴产业链,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好用好对外开放平台,全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充分用好大学城等创新资源,积极推动“双创”“智创”蔚然成势。三要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在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进一步做优晋商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名片,持续壮大文化产业,推进文旅深度融合,让文旅产业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四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在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主动服务融入太原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太原晋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分工协作、公共服务共享、生态环境共治。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好省级特色专业镇,更好发挥农高区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五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着眼全局实施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推动市域内汾河流域水质全面达到优良,抓好太行山生态保护和建设,真正让绿色成为晋中最靓丽的底色。

  蓝佛安强调,晋中历史文化厚重、区位优势显著、发展潜力巨大,有着多方面的比较优势。要紧扣转型发展时代要求,进一步找准自身定位,巩固拓展比较优势,积极推动产业升级,持续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增强“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担当,锚定目标不动摇,并在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进一步提升晋中在全省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