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省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 林武主持并讲话 王金南作专题报告 蓝佛安出席

 时间:2021-09-03       大    中    小     

 

  图为九月二日,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现场。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9月2日,省委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邀请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题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美丽低碳山西》的专题报告。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坚定担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坚持全国一盘棋,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山西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会议。 

  王金南在报告中回顾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历程和成效,分析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措施,针对我省碳排放情况,提出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建议。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把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与我省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统筹起来,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体现山西担当。一要提高认识,增强本领。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一项全新的、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任务,深入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能力和本领,坚决打好这场硬仗。二要加强研究,编好方案。深入分析碳达峰碳中和对山西能源结构转型、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统筹考虑碳达峰碳中和节点,高质量编制实施我省碳达峰行动方案及有关支撑方案,科学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形成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体制机制。三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坚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能源安全、能源保障、污染防治、民生改善等的协同,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四要突出重点,做出特色。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切入点,加大减污降碳、节能改造力度,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加快布局绿色产业,鼓励发展新技术、新业态,加大对新能源领域的投资,谋划和开工一批绿色低碳发展项目。五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强化与京津冀、大湾区、长三角、中部省份和能源调入地的合作,谋划协同实现碳达峰的区域联动体制机制。要继续深化和扩大开放,在低碳装备出口、绿色贸易、绿色投融资、低碳技术研发与转移等方面强化与发达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林武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按职责分工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形成合力。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明确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做到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有评估。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党组书记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国有企业、本科院校、中央驻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