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共建特色社区 共享美好生活

 时间:2020-11-26       大    中    小     

  11月21日上午,定襄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会议室里气氛热烈。十几个人,有社区干部,有居民代表,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变化、谈心得、说感受、提建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里了”。
  去年机构改革,定襄县成立居民事务服务中心,服务全县北城、南城、西城、康乐、昌平、光明6个社区143个居民小区6.7万人。根据住户的特点,每个社区确立了各自的特色建设主题,“爱心”“尚德”“和谐”“文化”“活力”“法制”成了一张张闪亮的品牌。

  42岁的张金燕是西城社区居民,肢体残疾,爱人是聋哑人,一家三口靠每月1500多元的低保金生活。在社区干部的多方奔走帮助下,现在她在家对门的广告公司上班,每个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坐在轮椅上的她开心地说:“党的政策好,自己也得自立自强,自家的日子才能过得好上加好。”

  西城社区是定襄县的西大门。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齐如鱼说:“我们社区干部就是将党的关怀送到群众手里‘最后一公里’的人。金燕身残志坚,想方设法帮助她改善生活义不容辞。”

  70岁的老军人刘传喜接过话来:“人活一口气,老百姓最知道社会风气的变化了。人的思想转过来,齐动手建设家园的精神头就有了。”

  刘传喜老人居住在光明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政府出资进行改造后,硬化了道路,配上了垃圾桶,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好了,要保持下去靠的不是政府,是咱每家每户。”现在每周六,小区居民自发出来打扫卫生,各家的私家车也规规矩矩停在车位上。

  冬日的暖阳照进会议室,楼下响起了舞曲。

  定襄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所在的惠众园小区是移民小区。这里的居民从山里搬进来后,有的被吸收到小区扶贫车间上班,有的在县城里打工。闲暇无事,大妈们就聚在一起跳段广场舞。

  舞曲激发了家住南城社区的续美芳的热情。65岁的她自豪地说,她们老姐妹们承担着到学校、社区、企业进行文艺演出的任务,“退休也要发挥余热,宣传党的好政策。”

  续美芳退休后,把自家的车库腾出来,作为十几个老姐妹排舞蹈、唱红歌的“根据地”。现在队伍壮大到了70多人,正式成立了“金色年华艺术团”,经常演出的节目也有20多个。她们的口号是“我奉献、我作为、我快乐、我健康”,由于演出接地气,不仅在定襄当地有名气,还上过中央电视台。

  续美芳感慨地说:“我们艺术团的发展,就是在奉献中得到帮助不断壮大的写照。”这些年,社区为她们提供了固定排练场地,有的企业资助了空调和音响设备,还有声乐老师义务前来培训。

  从楼上下来,楼前的广场上,杨美芳带着大家正扭得欢快。今年67岁的杨大妈3年前从宽沟村搬迁到了惠众园小区,一下子“从地上飞到了天上”。

  以前在宽沟村,吃水就是个大问题。肩挑走山路不说,尤其到了夏天,院子里种些菜,水不够用,还得到邻村借水。搬出山,住进楼房里,水电暖样样齐全。最让她舒心的是,小区里还有免费理发室。“多会儿头发长了,多会儿过去理就是了,实在是方便。俺老伴自搬下来,不再胡子拉碴,人也显得精神了。”

  “这几天,大家见面都说五中全会,都盼着2035年快点到来。”杨美芳大妈笑眯眯地说,“到那时俺就80多岁了,真不知道社会又发展成啥光景了。”

  “老人们过过苦日子,现在社区里有日间照料中心,有文化活动中心,还有志愿者服务队,都感到现在生活实在好。”定襄县居民事务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赵光田说。作为一名80后,他说:“党已经定好了方向,明确了奋斗目标。接下来,我们就是要大家将满怀激情化为一项项具体的行动,踏实苦干,让群众得到更大的实惠,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王利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