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时间:2020-11-19       大    中    小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

  我省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同心同德,努力奋斗,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山西,加快推进山西治理现代化。
  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全面系统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省委党校(山西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联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十一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他满怀信心地说,“治国之要,奉法则强。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法治中国建设将开启新征程,为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晋城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上官建红表示,“我们将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教学布局,引入培训课堂,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为我省在法治轨道上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子提供有力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发出了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动员令。那么,夺取新胜利靠什么保障?忻州师范学院副教授符剀认为,“当然要靠法治。”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符剀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李晓红表示,我们要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高潮,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要全面贯彻落实,明确系列工作举措,开展法治山西实践,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山西落地落实。
  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长治市屯留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原书玲表示,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就是要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广大政法工作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自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阳泉市城区北大街街道纪工委书记段涛表示,“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创造性地运用于反腐败领域,是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成果、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的必然要求。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将自觉强化法治理念,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做好每一项工作,还要在遵纪守法、严于律己上作表率,用行动诠释法治、维护法纪、彰显正义。”
  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十一个坚持”,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民革山西省委会常委、促进祖国统一委员会主任黄登宇表示:“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自觉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积极建言献策,为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贡献新力量。”
  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文德从事法律工作已有20多年。刘文德深有感触地说:“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工作中,我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把公平正义作为审判工作永恒的价值追求,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具体审判业务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治的引领和规范,确保了我国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近年来,全省各级人大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法规、条例,为引领、规范、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绛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磊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促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人大作为国家的立法机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负有重要的历史使命,我们要密切关注社会对立法的需求,通过立法程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法治是必由之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首先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法治化。吕梁市信访局副局长成晓龙表示,“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掌握和提高运用法律手段做好对群众的服务工作。同时,严守纪律的红线、底线与高压线,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切实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以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矛盾和问题,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太原市杏花岭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整合律师、司法所、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资源,完成了16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建立了覆盖区、乡(街)、村(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杏花岭区司法局局长付彦军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陈俊琦 赵向南 王利强 杨文 邓伟强 范珉菲 王立忠 袁兆辉 王荔 王少科 苏晓晨 王天晓)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