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域旅游,让山西文旅业活力倍增

 时间:2020-11-19       大    中    小     

   

  连续多年举办的洪洞大槐树文化节寻根祭祖大典吸引了各地游客的参与。(栗美霞 摄
  近年来,我省深入挖掘“地上”资源,倾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品牌,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构建“331”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借此契机,我省各地及景区景点从业态融合、产品供给、配套服务等方面抢占先机,积极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探索各类旅游要素的有机整合,实现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季节游”到“全时游”的全域旅游新格局,让山西文化旅游业彰显活力,引人注目。
  产业融合延伸旅游消费链
  “《再回相府》以古人、真事、原景为创意,看完演出,感觉离皇城相府更近了,离历史更近了。”来自河南的尉小姐和她爱人在今年11月初去晋城市旅游,让他们最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次“实景演艺+体验融入”的夜游体验项目。
  据了解,《再回相府》作为山西文旅集团开发的旅游演艺项目,是企地合作、产业融合的全新模式,也是山西在全域旅游方面的一次探索。自今年6月18日试演出开始至11月6日,《再回相府》接待游客人数已达到21627人次。在提升景区客流量和知名度的同时,也满足了各地游客和地方大众文化休闲生活需求。
  可以说,《再回相府》演出为皇城相府景区夜间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尤其是今年国庆期间,他们推出的“观《再回相府》,免费住宿”的活动更是极大地带动了民宿、酒店的入住,实现周边民宿酒店一房难求,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
  同样,通过全域旅游思路打造休闲产业的还有乡宁县云丘山景区。连年来,云丘山景区不断把旅游产业链做大做长,以中心景区为核心,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其中,既有地域特色又有文化底蕴的康家坪民宿的成功打造,吸引了多个城市的游客前来感受归隐山林的乡村休闲度假体验。据悉,自2018年10月1日试营业以来,康家坪民宿累计接待游客达5万余人次。
  如今,云丘山景区已逐步走出了一条从“农家乐”到“乡村观光”到“乡村度假”再到“乡村生活”的休闲度假产业振兴之路。
  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产业融合发展,我省很多全域旅游示范区及景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不仅有一系列衍生产品,还延伸了旅游消费链,推动了各地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的转变,实现了从景点景区旅游向目的地旅游的转型。
  完善配套让出行更加惬意
  今年10月底,利用年假,太原市民方先生带着父母自驾来到陵川县赏红叶,满山遍野的红叶构成一幅雄壮的红色画卷。在宜人的气候中,欣赏了这里的醉人秋色,让他们感觉不虚此行。随后,方先生一家还在古色古香的民宿体验了一次回归大自然的质朴。
  记者了解到,今年,随着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以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在晋城的成功举办,晋城市一批康养产业示范村和具有地域特色的乡村民宿崭露头角,满足游客多样化的产品需求。
  除了住的舒适,如何让游客处处方便,能够安心“呆得住”,也是我省各地全域旅游示范区积极探索建设的重点内容。近年来,为提升游客满意度,晋城更是率先开通晋城至郑州、焦作、长治、济源的城际公交线路,推动运行“公交+旅游+快递”项目,并率先推进“农林文旅康”五业融合发展,使晋城市正逐步从“休闲型旅游目的地”转变为“优质化旅居目的地”。
  据介绍,目前,围绕三个一号旅游公路,我省布局构建干线串联、支线循环、面上成网总里程13060公里的三大旅游板块路网。同时,推动重点旅游城市开通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到周边景区的公交线路,已形成“站景通、城景通、景景通”的便捷立体旅游交通格局。
  全业融合吸引游客脚步慢下来
  “旅游+”理念下的全业融合发展也是山西全域旅游发展的亮点之一,尤其是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寻根祭祖文化旅游主题竞相争艳,而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作为其中唯一一个寻根祭祖的民祭品牌,更是独树一帜,吸引了海内外广大移民后裔和游客的参与。景区自1991年至今连续举办了30届寻根祭祖活动,有效地发扬和传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特别是依托根祖文化打造的各项表演与活动更是活化了景区文化,每天轮番上演的20余场表演切实增强了游客体验感,提升了景区文化和品牌影响力。
  而位于阳泉市的义井镇小河村,近年来依托地域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经过持续不断的精心打造,小河村增添了“颜值”。尤其是传统庙会上红红火火的民俗表演、令人震撼的非遗传承“打铁花”、美轮美奂的山体灯光秀,在留给游客深刻印象的同时,也进一步吸引游客在当地慢下来,住下来,开心地欣赏美景。
  与此同时,各大重点景区也积极践行“旅游+文化”理念,推出了一批大型演艺节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又见五台山》《又见平遥》《再回相府》等演出成为游客必看的节目。这些高品质的文化演艺节目,让游客放慢了脚步,延长了在景区的逗留时间。
  数据显示:《又见平遥》仅2019年就演出860场,上座率达到98%,接待游客69万余人次,收入1.25亿元。
  此外,我省还积极推进旅游与农业、体育、研学等产业融合发展,推出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和体育赛事,如农业嘉年华、土豆花节、国际徒步大会、汽车越野锦标赛等,顺应了市场需求,点燃了游客兴奋点。
  省文旅厅副厅长李贵表示,如今,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我省各地都在下功夫打造“宜居宜留、宜游宜闲,功能完善、产业配套”的旅游休闲度假区,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各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我省文旅业深度融合,也将从侧面改变各地游客的出行,“慢下来”“住下来”将是更多人青睐的旅游方式。(栗美霞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