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全省医保系统以行风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

 时间:2020-09-14       大    中    小     

  近年来,医保惠民政策频频出台,医保惠民力度不断加大。医保政策能不能及时落地落实,医保业务工作能否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关系着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9月11日,从太原召开的全省医保系统行风建设评价体系培训暨工作推进会上传来消息,我省医保系统将行风建设作为全系统当前大事急事来抓,刀刃向内,补短板,强弱项,破难点,以行风评价统领业务工作评价,提升经办管理服务水平,全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得到更多医保实惠。 

  在医保经办窗口,上班迟到、窗口无宣传折页、无柜面经办窗口、大厅空间较小;在医疗机构内,民营医疗挂床住院、体检式入院、两人一床、空列或串换治疗项目、违规收费等欺诈骗保行为……会上,省医保局将前期对全省各地医保服务明察暗访情况一一视频通报,要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记者了解到,不仅省医保局开展了明察暗访,结果反馈,各市医保局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突查、督查。大同市医保局派出暗访组,对全市11个医保服务机构进行暗访,召开行风推进会,对存在问题进行反馈。阳泉市医保局领导对系统行风进行突查,现场体验群众办事,找问题,提要求。省医保局要求,今后,除省医保局外,各市医保局都要以“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全面开展实地测评和体验式评价。 

  明察暗访只是省医保局行风建设的一个抓手。“行风评价将是对医保各项工作的评价。”当天会议对全省医保系统行风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对国家医保局下发的涉及便民服务、政策保障、行风建设机制、医保基础工作4大类25项医保行风建设专项评价体系进行解读培训。省医保局明确,今年将按照国家医保局评价体系要求,从新冠肺炎医药费用保障、医保便民服务、医保政策保障、参保群众满意度、异地就医、打击欺诈骗保、医保扶贫等推进情况多角度开展行风专项评价,年底前还将进行综合评价、排队打分。全系统将从完善硬件、提升服务、优化流程、信息网络、政策解读、学习培训等方面,全方位持续推进全省医保系统行风建设,提高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医保服务满意度。(高建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