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宁武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宁武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16       大    中    小     

  1月16日,中国共产党宁武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大会正式开幕。

  县委书记高建文受县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

  报告认为2022年,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总体部署,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作用。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全县工作正确方向。二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抓好“三农”工作。四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人才科技机制,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序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六是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县。七是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九是坚持自我革命,打铁必须自身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高建文指出全县上下闻令而动、全员上阵,万众一心、攻坚克难,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成功应对多起突发疫情,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全力守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维护了经济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高建文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宁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高建文作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全面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把握当前经济形势,系统提出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高建文指出2022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县呈现出经济稳中向好、民生事业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体现在:经济实力得到新的跃升,产业体系建设蓬勃成势,乡村振兴实现长足进步,治理效果转为发展效能,群众生活品质逐步提高。

  高建文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科学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面开启经济运行整体向好的奋进之年。

  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引深、创造性落实市委“一个牵引、六大突破”的总体部署和“11353”工作部署,扭住项目建设“一个抓手”,实现稳煤强县、特优兴农、强旅富民“三大提升”,夯实民生事业、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生态环境、安全稳定“五项保障”,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作出宁武贡献。

  就做好2023年全县经济工作,高建文提出三点意见

  一要接续完善工作思路,倍加珍惜发展成绩,巩固拓展经济社会建设成就,为高质量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基础。二要坚定信念提振信心,抢抓窗口战略机遇,深度谋划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扭住项目建设“一个抓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超前谋划储备项目,统揽加快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发挥园区承载作用,深化基础设施再造,提升县城建设品质,蓄势聚能未来发展根基。强化协同实现“三大提升”,坚定不移推进转型,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化能源革命改革,在稳煤强县上有新提升,抓好能源稳产保供,争取电力装机容量,打造区域物流中心,围绕链主延链强链,配置资源新上项目,聚力建设新型能源基地;要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在特优兴农上有新提升,兜牢防贫返贫底线,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提升市场发展水平,建设产城融合集镇,创建宜居宜业乡村,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要坚持文旅先行路径,在强旅富民上有新提升,理顺经营管理体制,集成打造康养小镇,升级文旅服务水平,打造芦芽生态旅游名片。统筹施策加强“五项保障”,夯实关键要素支撑,更好保障改善民生,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厚植绿色生态底色,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面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三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强化狠抓落实的导向,形成“大抓经济、狠抓发展”的浓厚氛围。

  高建文强调高举旗帜指引前进方向,伟大事业凝聚磅礴力量。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提信心、讲良心、持恒心、铸匠心”的要求,高标准完成今年经济工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忻州实践”作出宁武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县长赵亚峰就贯彻落实县委部署要求,做好全年经济工作,具体提出六方面意见。一是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二是持续有力攻坚项目建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三是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四是坚持民生福祉优先导向,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五是坚持不懈抓安全保稳定,全面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六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赵亚峰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赶前抓早,围绕这次会议的部署安排,迅速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快推进落实,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统筹抓好春节期间市场供应、物资保障、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祥和过节。要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加强值班值守、应急处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要严格执行廉洁纪律,坚决抵制“四风”,真正过一个文明廉洁的春节。

  赵亚峰强调我们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秉持“负责任、动脑筋、讲良心”的工作要求,确立“狠抓落实、一抓到底”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县委“135”工作部署,苦干实干、奋勇前行,全力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共同开创宁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分组讨论了高建文所作的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就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赵亚峰所作的经济工作部署讲话;县委常委会听取了分组讨论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共宁武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高建文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新的一年经济工作已经全面完成部署,全县经济建设大幕徐徐拉开。一要边谋边干,全面铺开工作。要尽快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紧盯国省政策,集中力量谋划项目,对标市县重点工作要求,强化全县“一盘棋”的观念,共同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二要争取支持,加强沟通对接。要抢抓政策机遇,及时向上对接,沟通各项任务分解情况,为下一步做好全年工作明确方向重点,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三要调整重心,强化疫情防控。要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加快疫苗接种,强化农村地区防控,加强健康宣教工作,确保压峰转段、平稳渡过。四要兜牢底线,防范化解风险。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抓好春运道路交通安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值班值守,切实保障春节期间社会和谐稳定。五要保障运转,欢乐和谐过节。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齐心协力做好节日期间各项保障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各级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确保春节期间风清气正。

  高建文强调大家一定要提振发展信心,抢抓当前发展机遇,按照县委的要求部署,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乘势而上、接续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完成今年各项经济工作。

  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国际歌》歌声中闭幕。

  县四套班子领导、现任副处级实职以上领导干部;县委办、县政府办副主任,县人大工作委员会、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党群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县直各部、委、局,各人民团体和县直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条管单位及省市驻宁单位负责人;县委第十四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各煤炭集团负责人;非煤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冯小军 曹青燕 弓志芳 张蕊 赵璇)

  编辑:吴光宇

  审核:杜振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