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宁武要闻 > 正文

中共宁武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1-01-22       大    中    小     

  县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任宁虎作重要讲话 王卓作具体部署

  听取和讨论了县委常委会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武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比拼赶超,加快在转型出雏形上拔节起势,努力在率先蹚新路上奋勇前行,乘势而上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宁武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大会会场。

  1月22日,中共宁武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东城区)二楼报告厅召开。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任宁虎作了重要讲话。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听取和讨论了任宁虎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武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共宁武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卓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任宁虎在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336”战略布局要求,拼搏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县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在: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三是坚持攻坚深度贫困不动摇,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四是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转型发展保持强劲态势;五是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停步,持续释放高质量转型发展动力;六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不断集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七是强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凝聚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八是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九是持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努力实现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

  会议高度评价“十三五”时期宁武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分析了宁武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宁武县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宁武县转型出雏型的指导思想、“十四五”时期宁武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宁武县立足深度贫困实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经济发展规模、发展质量有效提升。全县GDP由2015年的40.6亿元持续上升到2019年的67.7亿元,年均增长13.66%;2020年预计达到72.3亿元,人均GDP从2.47万元增长到目前的4.4万元。二是脱贫攻坚决战完胜。全面落实精准脱贫策略,攻坚深度贫困取得显著成效,25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4万贫困群众全部脱贫,2019年底实现脱贫摘帽,农民人均收入达到6843元。三是转型综改成效明显。全县在建转型项目达到98个,累计投资118.57亿元。一批电力、新能源项目加速推进,风电、光伏总规模达到73.2万千瓦。经济技术园区入园企业达到40家,六大特色农业基地初步形成。旅游服务业蓬勃发展,2019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2.6亿元。四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汾河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全面推进,污染防治取得重大成效,恢河梵王寺国考断面水体达到三类水质标准,环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国企国资、审批制度、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等改革不断深化,完成中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和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教育、医疗、村庄“三整”改革取得重大成果,教育人事制度、办学模式改革取得实效,医疗一体化改革列入省级“示范县”,村卫生室改革入选全国农村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六是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灵河高速建成通车,城乡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55%,“创卫”、“创园”成果持续巩固,宁武县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提名县城。各项社会事业迅速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新建高中、职中和县城三个幼儿园投入使用,高考成绩屡创新高。与此同时,宁武县始终把政治建设、民主法治、安全稳定抓在手上,扫黑除恶斗争成效显著,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经济工作成绩,提出2021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是宁武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也是宁武县蹚出全面转型新路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速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标,按照市委“336”战略布局和“十个重点”“十个推进”部署要求,坚持稳煤、强电、攻旅、培育特优农业产业,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创新驱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升级、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生态保护、城镇建设、平安宁武十大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六新”年度任务,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卓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统筹抓好十个方面。

  ● 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加快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要准确把握省委“三个必须”和市委“扭住十个重点、强化十个推进”要求,找准“336”战略布局和县域发展定位,充分认识经济发展的重塑性、机遇性、竞争性特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紧追科技创新步伐,紧贴转型发展进程,坚持项目为王、坚持产业为本,以“六保”促“六稳”、以“六新”促转型,提升经济产业体系整体效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一是培育提升产业基础;二是科学谋划储备项目;三是有效提升招商水平;四是加强项目服务能力;五是强化经济运行调度。

  ● 二要做好新时代煤炭这篇大文章,将能源革命进行到底,迈向能源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按照党中央“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立足国家能源全局和资源经济实际,积极推动能源理念、制度、效率变革,确保能源供应跟得上、能满足、提品质、增效益,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多元供给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实施煤炭智能开采;二是延伸煤炭产业链条;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四是加快绿色矿山建设。

  ● 三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好“三农”工作。要站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跳出“三农”抓“三农”,立足脱贫再致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一是建立衔接乡村振兴体系;二是健全防止返贫动态机制;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是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五是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

  ● 四要构建全域旅游格局,推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打造著名旅游和避暑康养目的地。要围绕省市积极锻造“三大板块”机遇,融入“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布局,积极推进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按照高水准策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把更多自然风光、文化资源转化为高品质旅游产品,实现文旅产业融合化、品牌化发展。一是全力打造东寨集散地;二是加快创建5A景区;三是深化文旅融合路径;四是创新发展乡村旅游。

  ● 五要全力培育创新生态,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县域、多方位、系统性的综合配套改革集成优势。要坚持时代性和实践性的改革方向,着力深化重大性、牵引性、标志性的改革事项,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让先行先试变成示范引领,让改革探索成为创新经验,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抓好创新生态建设;二是实现园区跨越发展;三是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四是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五是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 六要树立城乡一盘棋理念,实施大县城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要按照大县城、大乡镇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统筹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重点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造就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城乡共荣的协调发展新局面。一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二是建设数字智慧县城;三是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四是建好住房安居工程;五是全面提升交通网络。

  ● 七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构建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让绿色发展理念广泛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全过程,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一是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二是持续抓好污染防治管控;三是保障森林资源生态安全;四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治理。

  ● 八要保障改善民生事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树牢为民服务宗旨,坚决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多举措保障就业增收,多方式加强服务供给,努力办好群众关切的事情,共建共享幸福小康社会。一是坚持稳定扩大就业;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三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四是构建卫生健康体系;五是做好民政优抚安置;六是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 九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宁武。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维稳定的政治责任,深化“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坚持控新治旧、标本兼治,做到敏锐洞察、果敢果断,加强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一是强化常态疫情防控;二是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健全安全治理体系;四是持续深化行业整治;五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 十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始终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精细实施“一竿子插到底”的体制机制,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不断提高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眼界、能力和水平。一是始终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落实依法治国战略;三是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四是党政单位过紧日子;五是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六是持续提升治理效能。

  分组讨论。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转型出雏形起好步。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战略举措为遵循,主动融入“两个大局”,咬定目标不放松,万众一心加油干,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年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要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增强争先进位意识;二要发扬勇往直前精神,保持担当作为姿态;三要发扬实干苦干精神,锤炼一线落实作风。

  表决通过了《中共宁武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强调这次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全省“转型出雏形”的关键阶段、“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关键是沉下心来抓落实,全县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一要统筹全局,提高站位抓落实;二要解放思想,科学有效抓落实;三要提升能力,精准施策抓落实;四要担当作为,注重实效抓落实。

  会议还就当前防疫、防火、防寒、防事故、防非访、抓学习贯彻、抓节日保障、抓开局起步的“五防三抓”重点工作再次作了强调。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比拼赶超,加快在转型出雏形上拔节起势,努力在率先蹚新路上奋勇前行,乘势而上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宁武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会场。

  县委委员、县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现任副处级实职以上领导干部;两办副主任、人大、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居民事务中心党工委书记、主任;县直各部、委、局、室,各人民团体和县直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条管单位及省、市驻宁单位负责人;县委第十三次党代会部分基层代表;各煤炭集团负责人;非煤重点企业负责人;“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负责人列席会议。(吴光宇 刘强)

  编辑:刘强

  审核:宫耀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