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宁武要闻 > 正文

宁武县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暨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0-11-29       大    中    小     

  11月28日下午,宁武县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暨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在县政务大厅一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全市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动员和组织全县上下健全落实“543”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县安全形势稳步好转,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

  县委书记任宁虎在会上讲话,县长王卓主持会议。县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县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乡(镇)长;县安委办和应急管理局股级以上干部、“五人包保”小组成员;重点生产经营企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副县长武强通报了全县城乡建筑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副县长张国伟通报了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打击非法违法采矿、地质灾害防治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局长胡增海通报了全县整体安全生产和煤炭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安排了下一步工作。

  任宁虎强调

        一要在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今年是安全生产形势异常严峻、压力更加巨大的一年。从国家层面来讲,无论是贯彻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基本实现现代化,都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社会对安全的期望日益增长、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事故的容忍度越来越低。特别是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客观上需要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大环境来保证各项收官工作的完成、全面小康的顺利实现。党中央对安全工作空前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我们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保持警钟长鸣、保持临战状态,坚决不能有任何事故再发生。

  二要在隐患排查和整治措施上再用力,全面抓好各行业各领域安全工作。煤炭行业领域方面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煤矿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深化重大灾害治理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承诺、安全费用提取使用、领导带班下井等安全管理制度;住房建筑方面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全县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严格按照《忻州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指导意见》,再排查、再整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非法违法采矿方面要持续坚持“三铁”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要求,毫不放松、严厉打击,见人见事、彻底整治;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要全面落实“林长制”,继续深化防火宣传教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以县为面、乡为网、村为格,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消防安全方面,要督促管理使用单位和物业企业落实消防设施维修管护责任,打通消防安全“生命通道”,加强城市、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道路交通方面要全力推进预防事故“减量控大”的智慧交通、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城市交通出行安全、公路交通安全防控能力、全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交通事故救援救治效率、部门协同联动整治攻坚、交通执法文明等八大提升工程;铁路安全方面要落实好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坚持“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各级责任,加强联合执法,大力推进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维护铁路运行安全;烟花爆竹领域方面要严格执行省政府通告,从现在开始立即全面细致排查,建立管控长效机制,制止违法违规经营、储存、运输、燃放行为;危险化学品方面要按照省市危化品安全生产三年提升行动要求,重点要加强危险化学品、重点危险源审查监管和油气输送管道全程风险管控,从最基本的一线环节杜绝隐患。

  三要在责任体系和基层基础上再强化,加快构建本质安全水平保障体系。要坚持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健全落实安全生产“543”工作机制,深化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深化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全面提高应急能力建设,收好底线,慎终如始,为全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王卓强调

  一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安全生产形势。各级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风险忧患意识,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严格落实“543”安全生产工作机制,紧密结合深化“三零”单位创建活动,认真查找消除安全意识、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问题整改等方面的盲区盲点和短板弱项,细致落实安全措施,严格执法检查治理,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要深入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抓好各个行业领域安全。各级各部门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全行业、全领域、全流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清掌握各个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点、风险点、隐患点,全周期、全流程、全环节上实施差异化监管和精准化执法;要充分考虑到各种平时关注不到、意想不到的地方,深化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特别是针对冬季安全用电、用气、用火、取暖、出行等方面全面排查问题,严格作业安全,切实提升风险辨识评估、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要持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安全稳定治理能力。各级各部门和创建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目标意识、方法意识和结果意识,咬定年度目标和三年总体目标,明确主攻方向,突出问题整改,全力补齐短板,真正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及时受理、认真研究、依法依规、协调联动、慎重处理。要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深化禁毒综合治理,有效遏制治安和刑事案件,为全县转型发展蹚出新路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刘强)

  编辑:刘强

  审核:宫耀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