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宁武要闻 > 正文

中华环保世纪行2020年宣传活动采访团探访宁武汾河源头

 时间:2020-09-25       大    中    小     

  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管涔山的山脚下,一条河流由北向南湍急而下,这里是三晋大地的母亲河——汾河的发源地。9月23日上午,中华环保世纪行2020年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这里,探访作为黄河第二个支流的汾河如何“净源”。

  中华环保世纪行2020年宣传活动9月21日正式开启,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守护黄河流域绿水青山”。该活动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全国人大环资委、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重点对汾河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情况进行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治日报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和部分都市类媒体参加。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研究室主任汤俊权,城建环保工委二级巡视员胡亚南;忻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副主任贾玲香,副市长武宪堂;宁武县委书记任宁虎、县长王卓,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田贺玉、副主任吴永胜、魏峥嵘、冀海亮,副县长张国伟等陪同参加活动。

  县治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人大代表李建明接受记者采访

  东寨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杨超军接受记者采访

 

  东寨镇石窑沟村村民王贵拴接受记者采访

  在汾河源头,宁武县治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人大代表李建明,东寨镇人大主席、县人大代表杨超军,东寨镇石窑沟村村民王贵拴等3人接受记者采访。

  管涔之山,汾水出焉。汾河源头古称“汾源灵沼”,自古有灵山秀水之美誉。汾河在宁武县境内长约42km,汾河源头出水量0.2m3/s,年均径流量6600万m3,流域平均宽度7.19km,流域面积1364.98k㎡,占全县面积的68.6%。多年来,宁武县把准汾河源头定位,树立上游一流意识,从1988年开始,持续开展了三期汾河上游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确保管涔山青山常在、汾河水碧水长流,基本实现“生态修复环境美 汾河流水哗啦啦”的美丽初心。前后共27年时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1.3平方公里,年均减少输沙146.5万吨。同时,宁武加强水污染防治,关闭取缔了各类污染企业511家,减少废水排放223万吨。从源头到出宁武境,不论哪一段,都可以达到地表Ⅱ类水质标准,可以直接饮用,为汾河流域治理做出了宁武贡献。(吴光宇 王晓芳 刘强)

  编辑:刘强

  审核:宫耀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