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公益诉讼守护长城文脉

 时间:2022-08-09       大    中    小     

  8月4日,宁武县人民检察院针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阳方口长城1号、2号敌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诉前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举行公开听证会。

  按照“应听证尽听证”原则,促进公开听证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更加广泛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要求,会议邀请听证员、被监督单位代表及相关单位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办案人员就本案案情和检察建议制发情况做了详细介绍,并现场播放阳方口明长城1号、2号敌台内部、外部及周边图片。

  县文旅局介绍了整改情况及今后工作规划,表示已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阳方口段长城保护修缮制定了具体保护方案,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复并被列入山西省2022年度文物保护实施名单,现正在加紧组织相关单位编制项目方案和各项组织实施工作。阳方口镇人民政府、县林业局、国网宁武供电公司、宁武石油公司等单位就长城上架设电杆、树木根系危及长城本体安全、在长城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开展可能影响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及其环境活动等存在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发言,表示将依法履职,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合力保护长城文脉,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听证人员对检察机关召开此次阳方口长城1号、2号敌台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公开听证会予以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对阳方口长城1号、2号敌台保护的推动作用,并对检察建议提出的监督意见予以认同,认为此次听证会能够更直观地体现检察公益诉讼在保护长城资源、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积极作为,希望检察机关继续跟进监督,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共同保护好长城资源。

  县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始终做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自觉扛起文化遗产保护的检察担当;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做实跟进检察监督,扎实推进检察建议的持续落实;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真正实现“1+1>2=实”,“聚指成拳”汇聚起保护文化遗产的强大合力。(王志敏)

  来源:宁武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吴光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