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县纪委监委:“送审下乡”提升基层案件审理质效

 时间:2021-10-08       大    中    小     

  为保障和提升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宁武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送审下乡”,主动到乡镇纪委开展“零距离”的指导交流,变固定“坐堂”为主动“巡诊”,进一步推动基层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强化业务指导。县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走出机关下沉到乡镇一线,梳理汇总基层办理案件中存在的难点,面对面查摆问题,立行立改。同时,从审查程序、证据核实、定性量纪、文书规范、处分执行和立卷归档等环节指导把关,促使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执纪工作中自觉做到规范化、程序化。

  二是深化沟通会商,抓实分析研判。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案件审理室负责定期收集“送审”反馈的共性问题,从中选取2—3个较为复杂的疑难案件,通过月例会、专题座谈会等形式,紧盯问题重难点、法规适用上的疑点,确定审理意见后,排时间排乡镇逐一开展“送审”活动。

  三是开展交叉评查,提升案件质量。委机关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功能,集中12个乡镇纪委干部对全县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实行交叉评审评查,明确案件评查责任分工、方式范围、内容标准等事项,“点对点”列出问题清单,当面反馈,要求办案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并由审理室、案管室组织人员对整改完成的案件进行标准化验收。

  下一步,宁武县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两级联审”,常态化开展“送审下乡”,推动基层提升案件审理质效,确保案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来源:宁武县纪委监委

  编辑:吴光宇

  审核:杜振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