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县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

 时间:2021-08-25       大    中    小     

  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是优化教师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宁武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盘活存量、提高质量、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原则,不断深化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优化全县中小学教师资源配置,为全县教师合理流动提供制度保障,加快实现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本次“县管校聘”改革到2021年12月结束,实施范围包括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公办幼儿园、青少年活动中心、宁武县教育科技局机关内设机构。

  一是县校共同发力,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宁武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逐步启动相关工作。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科学制定选聘方案,选优配强各学校校长。各学校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深入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舆论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积极支持和参与改革,努力营造改革的良好环境氛围。

  二是优化管理方式,完善绩效考核。对全县教师状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严格核定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及学校内设机构,做好教师分流、退出工作,科学合理设置管理岗位、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和工勤人员岗位,按程序办理相关人员编制、工资、职称待遇等相关手续。指导各学校不断完善教师职称聘用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提高绩效考核的规范化水平,发挥绩效考核的正确激励和导向作用,在绩效分配上向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教师倾斜。

  三是坚持“三个”原则,激发队伍活力。坚持动态调整、统筹兼顾、协同推进、配套联动的原则,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注重实绩、岗位适配的原则,坚持动态管理、定期评估、公开公平、择优录用的原则,对各学校编制、岗位数进行统筹管理,积极引导优秀教师(特别是党员优秀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充分尊重基层学校校长、教师意见,切实维护教师权益,充分调动校长、教师的积极性。启动校长职级制改革,全县中小学校取消现有行政级别,归口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管理,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序列,建立职级资格评审、岗位聘任、职级薪酬、任期目标考核、职级升降等制度,全面激发校长队伍活力。

  四是核定编制总量,科学设置岗位。建立教师长效补充机制,根据国家、省制定的中小学校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和宁武县中小学编制总量,对县域内中小学专业技术高、中、初级岗位分别核定岗位总量,实行总量控制,并根据学校编制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岗位数量,理顺教师管理机制。在设置岗位上优先满足教师专业技术岗位,严格控制管理岗位,合理统筹教辅岗位,大力精简工勤岗位,根据校长、教师流动需要适时调整学校中、高级岗位设置数量。对大龄教职工,病、伤、残人员,借调人员实行分流退出。

  五是推行岗位竞聘,组织公开招聘。各中小学校在核定的岗位总量内,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要求,全面落实教师聘用合同管理,完善聘用条件和办法,采取分步推进、逐级竞聘的方式,经过个人申请、校内竞聘、跨校竞聘、组织调剂、办理手续等措施竞聘上岗。宁武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编制、人社部门核准的年度补充人员用编、增人计划总量内,根据学校生源情况、教师队伍的学科、年龄、性别等结构对教师进行统筹配置,组织县内新任教师的公开招聘。积极推行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每年交流人数力争达到应交流对象的10%—15%,深化“集团化”“联盟制”“片区制”办学模式改革,推进教师集团、片区、联合办学学区内交流轮岗常态化。

  改革是创新,是摸着石头过河,“县管校聘”也不例外。宁武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将在目前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发现、研究和解决改革试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破解教师流动难题,做好后续各项工作,促进教师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基层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吴光宇 刘强)

  来源:学习强国——忻州学习平台

  编辑:吴光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