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县薛家洼乡:超常规落实实现高质量稳定脱贫

 时间:2020-08-08       大    中    小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薛家洼乡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立足乡情实际,遵循增产增收、产业脱贫理念,自上而下展开高标准部署、战区制推进、严要求督查、超常规落实的扶贫工作,实现了全乡贫困户的高质量稳定脱贫。

  一是加强领导,研究落实任务。2016年以来,薛家洼乡成立脱贫攻坚指挥部,统一指导、负责全乡脱贫攻坚工作,乡党委班子每周至少召开1次研究脱贫攻坚专题协调会,每月召开阶段性工作总结提升会,每季度召开考核评比通报会;同时不定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不断强化对脱贫攻坚的督促检查,确保了脱贫攻坚任务落实。2019年全乡构建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总负责、各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抓落实的分战区作战双组长脱贫攻坚领导组,其中乡党委书记带头遍访了35个村和所有在村居住的常住贫困户,协调解决问题,督促落实各项重点任务。

  二是产业带动,聚焦精准帮扶。薛家洼乡坚持发展产业,使得村民收入稳步提高,村容村貌根本改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该乡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产业,2017年建设高崖上新大象生猪养殖项目,3年累计分红83.03万元,三年累计户均分红8221.2元;2018年入股潞宁20户53人、其中生态护林员13名、享受低保321人、五保64人;2019年全乡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3100余亩,中药材种植面积2000余亩;目前,畜牧养殖业已成为乡主打产业,全乡共养殖羊8166只、牛698头、驴354头。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确保每户每年不低于3000元收益,其余收益全部用于村集体事业,保障集体经济破零,截至2019年光伏收益254.2万余元,全部用于贫困户,已发放到户193万元,发放到户率76%;截至2019年全乡共聘用生态护林员28名,带动贫困家庭28户104人增收脱贫;2019年5月建立7个爱心超市,累计已奖励兑换物品折合人民币20.88万元;完善道路硬化,截至目前全乡道路硬化总里程达到81.7公里;打深井5口,共投资256.9万元在人畜饮水困难的14个村进行了饮水工程建设;总投资1392.7万元对9个贫困村实施了村级提升工程;投资195.6万余元对薛家洼村、洪河村实施了农村宜居环境整治工程,村容村貌全面改善。

  三是真督实战,确保脱贫质量。薛家洼乡扶贫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乡上下立足政治任务大局,立下“军令状”,把扶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纳入乡重点工作考评和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做到凡是扶贫工作党委书记必亲自布置,各村书记必要求参会,做到逢会必提,逢事必抓,始终将扶贫工作拿在手上、放在心上,紧抓不放。2018年薛家洼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因党员年龄老化、矛盾突出等原因导致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出现空缺或战斗力不强的李树梁、薛家洼等4个村,通过重新选举、指派班子成员任支部书记、选调生到村挂职等措施实现班子全覆盖。薛家洼乡积极对照上级反馈问题,自查自纠,对所需整改问题一一制定了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目前已全部整改,并对需长期坚持的建立了长效机制。在狠抓之下,薛家洼乡的扶贫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确保了脱贫进度质量成色。(王晓芳)

  编辑:佀应生

  审核:宫耀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