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宁武县水利局: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时间:2020-08-03       大    中    小     

  宁武县共有贫困村251村,涉及农村饮用水建设工程共计284处。根据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宁武县水利局对照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对全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指标达标情况进行了自查,全县饮水安全率达到100%。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一项艰巨的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千家万户,点多面广、变化性大、不确定因素居多。宁武县水利局聚焦饮水安全、心系百姓福祉,严格按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四项标准,以建成“安全、稳定、长效运行”的工程为目标,严格《宁武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的执行。2016年,全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及维修工程建设18处18村,解决2458户6383人的饮水安全;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及维修工程建设118村,解决15362户39300人的饮水安全;2018年,全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及维修工程建设96村,解决12087户30266人的饮水安全;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及维修工程建设105村,解决37081人15145户以及4750头大畜的饮水安全。2020年继续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和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为重点,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及维修养护工程建设任务,全年巩固提升及维修养护工程建设计划解决18068人的饮水安全。

  宁武县水利局专门成立了饮水安全专项办公室,当工程建设方案确定后,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进村开展实地勘测,再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结合受益村实际,聘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工程实施方案,并在工程建设期间,邀请村民代表跟踪参与工程建设的监督,跟进检测水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透明度。为确保工程所需材料的质量,工程所用管材等材料统一进行政府招标集中采购,所需管材、设备全部使用国标产品。工程竣工试运行合格后,由宁武县水利局组织乡村、施工技术人员、质检及监理单位进行初步验收,初验合格后与受益村村委会签订工程交付管理使用通知书,及时移交受益村使用和管护,同时对所有水源工程采取密封、加盖、上锁、设立水源标志牌等保护措施,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在水质检测方面,县水质检测继往年与县供水公司合作自检基础上,由有资质的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进行水质全面检测,实施安装水表计量收费,农村供水工程逐步实行水管员管理制度,保障水质合格。同时加大收缴水费宣传力度,使用水户树立节约并合理用水意识。

  历年来,宁武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饮水安全工作领导组,时刻关注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多次深入农村开展专题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的落实。十三五期间,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严格按照贫困村退出验收四项标准实施,已实现全覆盖,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解决,其中,集中式供水工程220处,供水人口15.06万人,集中供水率达到91.84%;分散式供水工程64处,供水人口1.34万人,分散式供水率8.16%。全县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农村整体脱贫夯实了水利保障基础。(刘强)

  编辑:佀应生

  审核:宫耀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