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 > 司法局 > 正文

2010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时间:2011-12-12       大    中    小     

一、概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在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局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依托宁武新闻网、宁武报、本局信息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开公布信息。目前,我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宁武县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由分管局领导任组长,由局政工科、办公室、宣教股、法制股、计财股等相关股室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主任由办公室主任兼任。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示范文本,县司法局将须公开的政府信息分为八大类:机构职能、法规规章、领导动态、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权、统计信息和其它需要公开的信息,凡属应当公开的全部纳入公开目录。

(三)完善各项制度。逐步把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增强工作的实效性;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考核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更加规范、有序和持续的进行。

(四)加强普法宣传教育。2010年我们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普法宣传和建设“法治宁武”的工作重点之一。为了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学法用法能力,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法制宣传活动,特别是积极面向行政机关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有力的促进了行政机关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条例》要求,严格公开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强化监督,推进政务公开,建设“法治政府”。

(五)积极开展政风行风评议。积极参加县政风行风评议,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解决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地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不仅加强了对司法行政工作及职能的宣传,也加强了我们与广大群众的沟通和交流,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了权力的运行机制,也真正将司法行政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了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依托宁武新闻网、宁武报和单位信息公开栏,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和方法,多渠道、多角度公开政府信息。在宁武新闻网及时对司法行政工作动态进行公开,在宁武报开辟了《普法窗口》,及时宣传新颁布法律、法规,在单位信息公开栏公开本单位职能业务范围、收费标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我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条,对大力宣传我县司法行政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未接到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系统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围绕《条例》等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办理相关法律服务。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在办公室、公证处、律师事务所常年设立咨询处,挂牌上岗,热心接待群众咨询,及时给予答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信访及举报。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一、主动性不够,工作信息报送公开时延误现象时有出现,经常需要督促催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有待更加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水平,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2、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3、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对公众依法申请部门公开信息的宣传力度,利用网站、电台、电视台、报纸、简报等媒体,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全面实现资源共享,达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府信息的目的。

2011年4月1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