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机构 > 农业农村局 > 正文

农业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时间:2017-06-18       大    中    小     

宁武县农业委员会

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宁武县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设立宁武县农业委员会(挂县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牌子),以下简称县农委,正科级建制,为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取消国务院和省人民政府和市人民政府已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将原县农业局除农村村务公开外的职责划入县农委。

(三)将原县农业局农村村务公开职责划转县民政局。

(四)增加农产品加工及质量监督管理职责。

(五)增加承担农业转基因生物生产加工许可和饲料生产企业设立条件审查和动物源性饲料安全卫生审查的职责。

(六)加强农产品产需调控,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总量平衡、结构合理。

(七)强化农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质量安全监管,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八)加强对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农业生物质产业的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促进农业资源合理配置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九)将县农业局、县畜牧兽医局、县扶贫开发办、县农业机械发展中心承担的行政职责划归县农业委员会。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拟定农业开发计划;拟定全县扶贫开发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及各项有关工作;拟定全县农机化发展的规划、措施;拟定本县动物疫病的防治规划、计划,负责动物疫病的防疫、检疫、发布疫情等工作,并具体组织实施。

(二)拟定全县种植业、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以下简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参与涉农的财税、价格、金融保险、进出口等政策制定,组织起草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推进农业依法行政。

(三)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拟定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与发展。

(四)指导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品质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提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县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编报部门预算并组织执行。提出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财政政策和项目建议,经批准后与县财政局共同制定实施方案并指导实施。拟定农业开发规划并监督实施。

(五)促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组织拟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并组织实施。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政策建议,研究提出主要农产品的进出口建议。研究制定大宗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六)承担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按照职责权限发布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信息,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提出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建议。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全县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机构考核。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相关工作和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七)组织协调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业机械、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及监督管理。拟定有关农业生产资料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监督实施。开展农业机械、兽医医疗器械和有关肥料的监督管理。

(八)负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和动物防疫工作。起草动植物防疫和检疫和法规草案。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动植物防疫检疫政策并指导实施,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对县内动植物的防疫检疫工作,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签发植物检疫证书,承办授权范围内的国外引种检疫审批和县间调运检疫手续。组织兽医医攻、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九)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指导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十)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工作,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的工作。发布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信息服务。

(十一)制定农业科研、农技推广的规划、计划和有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和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实施科教兴农战略,按分工组织实施农业科研重大事项,组织实施农业领域的高新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科技成果管理,组织引进国外农业先进技术,指导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负责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

(十二)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业实用人才培训工程。承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会同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十三)组织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草地、宜农滩涂、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拟定全县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运用工程设施、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十四)制定并实施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资源综合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十五)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

(十六)建立健全农业行政执法体系,负责监督检查农业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与实施;承担农业行政复议工作,负责有关农村政策、法规的来信来访的接待处理工作。

(十七)根据上级扶持贫困标准,确定扶贫对象,加强对贫困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动态的监测、预测和分析,并组织调查研究,做好扶贫宣传、信息和统计工作,总结和推广扶贫开发中的成功经验。积极争取申报扶贫项目,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会同有关部门向上争取和组织实施水利、交通、电力、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扶持项目。

(十八)负责农业机械的使用管理、登记上户、核发牌证;负责农业机械安全技术检验,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安全教育和考核;负责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处罚违章作业,参予事故的调查处理;协调、指导农用拖拉机道路交通管理。负责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指导农机组织的服务、生产、经营活动,负责农业机械化生产情况的统计、报告、技术经济分析和信息发布。

(十九)实施行业管理:指导直属单位改革,监督直属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权限管理直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事劳资、安全生产等工作。

(二十)综合协调县直农口各局和涉农部门的工作。

(二十一)承担县委农村工作领导组的日常工作。

(二十二)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日常工作,综合协调机关政务工作,督促检查上级和局领导安排、布置事项的完成情况;承办重要会议的组织、文电、政务信息、新闻宣传、保密、信访、档案等工作;负责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综合协调农口各项工作。综合农业生产计划,发展规划和有关指导性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协调指导当年农业生产、农村经济发展工作;协调农业生产的防灾减灾工作;宏观指导农业基础建设和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管理和监督所属农垦企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根据政策、法规,宏观调控农垦企业深化改革、技术改造、调整产业结构工作。负责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机关财务及后勤管理工作。

承担县委农村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工作,研究全县农村可持续发展总体战略,提出指导性建议,并拟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意见;研究制定新农村建设规划,并进行指导与督查,协同有关部门指导农村小城镇建设。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好新时期农村社会主义教育和农民教育工作。做好县直农口各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配合民政部门、共青团、妇联等部门搞好农村其他组织建设工作。负责农村基层干部培训工作。

编制2名,股级职数1名。

四、人员编制

(一)编制

县农业委员会行政编制为11名,工勤人员编制1名。

(二)职数

1、领导职数:主任1名,副主任4名。行政技术1名,专职党务干部1名,纪检组长1名。

2、股级职数1名。

五、其他事项

所属事业单位的设置、职责和编制事项另行规定。

六、附则

本规定由宁武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宁武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