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宁武 > 宁武概况 > 正文

2021年宁武县概况

 时间:2021-12-16       大    中    小     

  宁武县情简介

  宁武县地处晋西北管涔山北麓、忻州市中心腹地,东连云中山、西接管涔山、南归黄河流域、北属海河流域,是三晋母亲河—汾河和永定河上游—恢河的发源地,因北魏时置广宁、神武二郡而得名。全县国土面积1987.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5.65万亩。全县辖5镇7乡198个行政村和1个党群服务中心10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13.6万人,原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山西省深度贫困县,现为山西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资源富地 宁武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素有“地下黑色宝库”的美誉。境内煤炭探明储量290亿吨,占全省2907亿吨储量的10%,现有煤矿26座,设计总产能3241万吨,其中生产矿井15座、生产能力2010万吨,是全国重点产煤县。铝矾土探明储量2亿吨,占全省16.3亿吨储量的13%。宁武有独特的冷凉气候资源,全县平均海拔1600米,年平均气温6.2度,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种植小杂粮、食用菌、毛建茶等冷凉作物,荣获“中国高原莜麦之乡”称号;有利于发展休闲避暑、康养度假等第三产业,东寨康养小镇纳入《全省支持康养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生态要地 宁武被誉为“华北之肺”、“华北水塔”和“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一山两水”(芦芽山和汾河、恢河)的地理环境,自上而下构成了草原生态、森林生态、农业生态、河流生态的垂直生态系统。全县林木总蓄积量45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25.1%。芦芽山拥有66万亩亚高山草甸、82万亩原始次生林,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品相最好、功能最为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是“华北落叶松的故乡”、“云杉之家”,栖息着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在内的200多种珍稀动物,生长着100余种珍贵药材,是山西省重要的物种“基因库”。

  ——文化重地 宁武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是中原农耕文明与北方游牧文明的交错地。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生息,秦属太原郡,汉置楼烦县,宋设宁化城,明建宁武关,清设宁武府,抗日战争时期是晋绥根据地的中心腹地,是晋西北革命老区,境内留存大量的文物古迹。宁武是古代抵御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战略要地和兵家必争之地,是万里长城的重要节点,现存赵、秦、东魏、北齐、宋、明时期的长城遗址。厚重的历史底蕴孕育了勤劳淳朴的宁武人民,创造了别具特色的边塞文化和关隘文化。

  ——旅游胜地 宁武旅游资源门类齐全,品位高雅,是北方原始高原型山水形态旅游景区。全县可供观赏的自然和人文景观150多处,极具开发价值的有40多处,拥有4个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3个国家4A级景区:芦芽山、万年冰洞、汾河源头;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汾阳宫遗址、阳方口长城;3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万佛寺、宁化古城、明长城,现已形成“一个中心、五大景区”的旅游格局。2016年被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2017年芦芽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名录。目前,正在申报设立全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5A级景区。

  ——发展宝地 宁武县域经济稳健运行,持续向好,产业协同,深入实施农业特优战略,打造了六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壮大了地方特色小杂粮、毛建茶;规上工业企业42家,工业总产值101.94亿元,主导行业原煤产量2240.5万吨、销量2173.6万吨。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6.7亿元,同比增长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4.5亿元,同比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计完成11.6亿元,同比增长24.2%;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21120元、4996元,同比增长10.9%、13.6%。1—10月,财政总收入完成27.9亿元,同比增长6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50.2%。“十四五”期间,宁武正在建成“三地一区一中心”,即打造全省新型能源基地、国内著名旅游康养目的地、晋西北综合物流集散地、全市特色农业示范区和全市重要区域中心县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