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宁武 > 宁武概况 > 正文

2018年宁武县概况

 时间:2019-03-15       大    中    小     

  宁武县情 

  宁武地处山西省北部、忻州市中部,管涔山脉以东、云中山脉以西,县境北依内长城与朔州市相邻,西北以黄花岭与神池县接壤,西南以芦芽山、荷叶坪、黄草梁与五寨县、岢岚县相望,南部与静乐县相,东南以云中山与忻州市分界,东部与原平市连通。4镇(阳方口镇、凤凰镇、东寨镇、石家庄镇)10乡(薛家洼乡、余庄乡、涔山乡、化北屯乡、西马坊乡、新堡乡、迭台寺乡、怀道乡、圪谬乡、东马坊乡)401个行政村和8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6.6人。辖区总面积1936.4平方千米,约占全市总面积的7.68%,居忻州市第5位。地貌主要分为河谷冲击平原区、基岩山区和黄土丘陵区,其中:平川面积占1.67%、山区面积占95.36%、丘陵面积占2.97%,平均海拔2000米,最高海拔芦芽山主峰2745米。地势由西向东倾斜,从中部高峰向南北两翼下滑,形成汾河、恢河冲击平原区。矿产资源中煤炭最多,储量达290亿吨,拥有80万亩原始次森林,素有地下黑色宝库”和“地上绿色银行”的美誉,同时铁、铝、硫磺、石英、云母、紫色花岗岩、石灰岩、水晶石等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物质储存丰富。县境平均水资源总量1.805亿立方米,其中:河川流量1.717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1.122亿立方米,两者重复量1.034亿立方米。全境河流分属黄河、海河两大水系,主要有汾河、洪河和恢河;湖泊集中在余庄乡东庄村境内,目前积水成湖的有天池、元池、琵琶海、鸭子海4个,总面积约4平方千米。宁武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在此繁衍,自战国到明末,是内地汉民族与北方少数民族的杂居地。秦为太原郡,汉置娄烦县,宋设宁化城,因宁武县在北魏时设广宁神武二郡,唐取二郡尾字宁武郡。明置宁武关,清设宁武府,2001至今属忻州市人民政府管辖。  

  一、发展思路 

  2018年宁武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主线,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三大目标新部署和市委新的1661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县委新的4851发展战略,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继续实施科教兴县、煤电强县、生态立县、旅游活县四大发展战略,突出抓好精准脱贫、转型综改、城镇建设、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民生改善、招商引资、平安宁武八项重点工作,着力补齐结构不优、总量不足、民营不活、开放不够、作风不实五大短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增动能、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经济运行 

  2018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2.4亿元同比增长0.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9.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9.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3亿元、同比增长7.2%;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19.2亿元、7.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6%17.4%;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813元、5940元,分别同比增长7.2%10.6%。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分别达到了2277人、248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5%。约束性指标和其他经济社会指标都较好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三、产业发展 

  2018年宁武县地区生产总值为62.4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2.54亿元,同比增加18.69%,占生产总值比重4%;第二产业增加值38.59亿元,同比增加1.11%,占生产总值比重61.84%;第三产业增加值21.23亿元,同比增加12.22%,占生产总值比重34%;三次产业比重由2017年的3.66∶64.07∶32.34调整为4:61.84∶34 

  第一产业中,加大农业支持力度,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8亿元。积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农作物播种面积30.2万亩,粮食产量达到2824.45万公斤、同比增长6.9%,实现了连增。杂粮种植21万亩,发展露地蔬菜1000亩、中药材24000亩、食用菌50万棒农副产品加工销售收入3.92亿元、同比增长9.3%大力发展规模养殖,驴牛、猪、羊饲养量分别达到0.371.9万、10.258头(只)   

  第二产业中,加强煤炭行业综合监管,科学有序组织企业生产,全年生产原煤1341.28万吨、现价产值38.85亿元,原煤销量1399.13万吨、销售产值40.60亿元。企业效益得到好转,2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50.38亿元,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1亿元、同比增长36.5% 

  第三产业中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汾河上游整沟治理模式,重点实施了马仑沟、冰洞沟治理项目,形成了地方山水生态精品景点。开展了万年冰洞 世界奇观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形成了5000+曝光量的广泛密集传播,叫响了世界第八大自然奇迹旅游品牌。创新实施攻坚深度贫困一县一策,建设旅游扶贫景点13个,新建了一批扶贫民宿、农家乐、合作社等服务网点。全年接待游客7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5.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9%21.3%。芦芽山风景区荣获社会责任类中国优秀旅游景区,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荣获山西省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西马坊乡荣获中国生态魅力乡 

  四、深化改革 

  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激发动力活力,扎实做好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关闭省煤运恒腾煤业退出产能120万吨,关闭同煤半沟煤业核减产能21万吨,商品房去库存65464平方米。二是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稳步推进,由重事前审批转变为重事中事后监管服务,纳入试点企业75家,企业待办时间缩减了60%以上。三是协调推进三农领域改革,推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核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完成权属调查460个村,确认家庭承包耕地48.3万亩,土地经营权流转2.87万亩,完成了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四是稳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行简易注销登记管理,新增个体工商户807户、企业2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2家。五是园区改革创新有序推进,新建了扶贫农业产业园区,全面开展了厂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建设了8个深加工龙头企业。六是国企国资改革步伐加快,钜盛能源集团已经完成资产清查盘点,4家企业三供一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基本完成。七是深化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基本完成了县医疗集团改革,全面整合98个中心村卫生室,公开择优调整198名乡村医生,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八是成功申报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了2个县级电商运营中心、27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培训电商人才1500人次。 

  五、重点工程 

  2018县实施市重点工程7项,总投资150亿元,计划投资12.3亿元,完成投资17.14亿元,完成率139.35%重点工程分别是宁武县同煤北辛窑煤电一体化建设项目新大象养殖有限公司宁武县生猪产业化项目宁武县城集中供热管网延伸工程宁武县职业中学建设项目宁武县烁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30MW光伏扶贫发电项目宁武县扶贫光伏电站管理有限公司宁武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宁武县年产10000吨沙棘冻果及5000吨沙棘原浆口服液生产线项目。 

  六、城乡建设 

  统筹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快了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步伐,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东寨镇东寨村、涔山乡王化沟村荣获省级卫生乡村建设示范村。新建改造各类管网15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5万平方米。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新开工48套、基本建成1500套,公租房基本建成534套,农村危房改造139户。开展传统村落保护项目2个,实施农村建筑特色风貌整治10个,建成农村日间照料中心6个。升级改造县道30.1公里、乡道18.5公里,改善了全县路网干线通行能力。维修改造1条县道和54条通村公路,保障了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需要。完成畅返不畅村道改造3167.2公里,完成危桥改造7座,完成县乡公路生命防护工程1425.9公里。建设万年冰洞景区旅游循环道,升级改造西栈沟春景洼公路10.2公里。 

  七、脱贫攻坚 

  全面落实市委3659脱贫攻坚策略,大力实施县委3467脱贫举措,聚焦深度贫困县情,用足各类优惠政策,完善产业脱贫体系,深化十比十看考核,重点做好了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劳务就业、光伏电站、旅游扶贫等工作,全面实施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完成了易地移民搬迁13963423人,建成了全市规模最大的10.72万千瓦扶贫光伏电站,年纯收益可达8000万元以上,为全县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年退出贫困村78个,脱贫389110187人,累计脱贫1231530437人,贫困发生率从33.4%降到了7.63%,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 

  八、民生社会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开拓城乡均等化就业服务体系,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培训2835人。开展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各类保险参保人数、基金征缴均超额完成任务,社保待遇稳步增长完成了社会保险费征管划转交接工作。教育发展势头强劲 

  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发放资助金1082.34万元受助9740人次发放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1449.91万元受助2226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大,示范性高中基本完工职业中学主体完工。高级中学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184人,再创历史新高荣获了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卫计服务普惠群众。全面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了妇幼惠民政策,做好了疾病预防工作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9873 人次,健康扶贫双签约盖率100%。贫困人口住院费用报销9873人次、5592.3万元,慢性病和门诊补偿报销12411人次、202.1万元。 

  民政工作力度加。城镇、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每年4836元和3518元,拨付城镇、农村低保1181.89万元、2319.57万元和五保金903.66万元,做到了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标准两线合一发放各类救助金、补贴金1000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发放军人优抚安置金等1310万元,维护了军人合法权益。 

  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深入开展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完成冬季清洁取暖工程集中供热2272煤改电1411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开展了桑干河源头生态治理工程恢河出境断面水质自动检测站投入运行汾河川湖屯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全面开展造林绿化,人工造林2.82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退耕还林0.8万亩改造沙棘林3万亩水土保持治理10.22万亩。开展创建绿色矿山专项行动,4个煤炭集团企业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6.05km2汾河中上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列入了国家试点,积极争取了巨大生态资金支持,编制完成了整体生态项目规划。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的6项整改任务,3项已经验收销号,其余3项完成了阶段性整改任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的群众反映问题13件,已经全部办结。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的37项整改任务,14项已经验收销号,其余23项达到了序时进度要求。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围绕关键时间节点,高效解决信访矛盾,上级交办案件全部化解,各类上访数量大幅下降做好了安全保卫工作,全力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4438工作机制,突出做好了煤炭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现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加强社区人员管控,14个乡镇全部建成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0个村成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强化社会治安管理,打响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核查办结线索 66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4个恶势力集团、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3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