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圪谬乡 > 正文

2018年圪谬乡概况

 时间:2019-03-15       大    中    小     

  2018年圪谬乡概况 

  圪谬乡地处宁武县东南部,距县城45公里。北与迭台寺乡为邻,东北与原平市长梁沟镇相望,东南与东马坊乡接壤,南与怀道乡交界,西与东寨镇相连。乡政府座落于圪谬村,全乡总面积81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3872亩,全乡辖13个行政村,共有1533户,3785人。驻乡单位(站、所)11个,包括工商、税务、公安、交警、邮电、电力等。忻汾旅游公路穿越全乡,是我县东南地区交通枢纽与商贸中心。 

  该乡1945年解放,1952年成立乡人民政府,1958年由现在的东马坊、辉顺沟、怀道、圪谬四个公社合并成立了圪谬公社,1960年分社。下辖圪谬、黄岭、梅家庄、隔河、口子、山只会、东土窑、西土窑、虎洞沟、大梁上、安子梁、岭岩、大阳坡13个行政村。 

  该乡地处云中山西侧,全乡山区主要由云中山系的东梁山、石峡山、鸡冠山、石沟背山等11座大山组成,其中最高的鸡冠山,海拔2166公尺。全乡有六条季节性的河流,洪河自西向东注入汾河。该乡属黄土丘陵地带,境内山峦起伏,沟谷纵横,平均海拔1800米左右。土地较多,平均坡地、荒山荒坡植被较差,林木稀少,无霜期在30天左右,年降雨量在600mm以上,年平均气温在6.2℃以上,适宜发展农、林、牧业。全乡总耕地面积13872亩,粮油作物以莜麦、山药、胡麻、豆类为大宗,此外还能种植小麦、黄黑豆、谷类杂粮。该乡现有森林面积4900亩,其中人工林3500亩,天然林1400亩,零星植树1500株,育苗66.7亩,主要树种有落叶松、云杉、油松、白桦、串杨等。此外还有醋溜溜、橡树、毛臻、野梅穗、马如如、柠条等灌木。生长在阳坡的山桃、山杏,其桃籽、杏籽又是重要的出口产品。在灌木林中还藏有党参、黄芪、猪苓等中药材。该乡煤炭资源丰富,而且煤炭好易开采。 

  一、产业发展  

  全乡农业总收入1590万元,畜牧业总收入达到495万元,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可达3850元。 

  第一产业以传统种植业为主,耕地面积13872亩,全乡粮食总产量910吨,油料105吨,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和5%;农村经济总收入20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大畜存栏数1150头,羊14500只。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坚持立足本乡实际,彻底改变过去那种以煤炭和交通运输业为主的经济发展格局,突出抓好种植业、养殖业和服务业的发展。 

  第三产业以餐饮服务业和运输业为主,其中有饭店2家。 

  二、城乡建设  

  全乡建成占地面积5000多平米的乡文化广场1座,村村通硬化水泥路涉及4村8.3公里。该乡驻地圪谬村,县派出单位有邮电局、信用社、医院、学校等。不但是该乡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也是我县东南地区商贸物流中心。 

  三、脱贫攻坚  

  全乡现在建档立卡贫困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625户,占全乡总户数的40.8%,贫困人口1511人,占全乡总人口数的39.9%,贫困发生率39.9%,截止2018年退出5个村,2019年计划退出3个村。全乡通村公路8条,完成8条,动力电完成8村,学龄儿童12名,入学12名,文化活动场所8个,饮水安全工程完成8村。 

  四、民生社会  

  1、教育、文化 

  全乡共有1所小学,现有小学生65人,小学教师20人。该乡本着治穷先治愚、治愚先兴教的原则,加大教育投资力度,改善山区办学条件。先后投资资金,对校舍加大了改造,全校舍面貌大为改观,全面实行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方略。 

  2、医疗卫生、计划生育 

  圪谬乡卫生院是一所全民制综合性卫生院,现有医生3名,内设妇科、儿科、内科、外科、防保科、药房、放射科、化验室、B超室、X光机等科室,床位25张。 

  近年来,县卫生局和乡政府共同投资,新建了二层办公大楼一座,村级卫生所3个,乡村医生4名。全部启动预防防疫、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合作医疗采取了直报的办法,病人得到直补,大大的改善了全乡人民的医疗条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