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涔山乡 > 正文

2018年涔山乡概况

 时间:2019-03-15       大    中    小     

  2018年涔山乡概况 

  一、基本情况 

   涔山乡地处管涔山腹地,汾河上游。东与余庄乡相交,南与东寨镇相连,西与五寨县为邻,北与神池县相接。位于县境西部,距县城40公里。全乡国土面积184平方公里,耕地21071.4亩,林地211725.6亩,草地32198.0亩,下辖26行政村,19个农村党支部。截止2018年底户籍人口总户数2123户4907人 

  乡政府所在地位于涔山乡沤泥湾村,政府办公楼为原一八七厂招待所,建筑面积1500平米,乡政府行政编制人员19人其中副科以上干部14人,事业编制人员13人,协管员1名,临时工5人公益性岗位5名。全乡有驻乡单位站所14个,分别为派出所、电管所、邮政局、信用社、国土资源站、木材检查站、安监站、劳动保障所、企业站、文化站、乡卫生院、大石洞林场、秋千沟林场、涔山完小等。 

  政府驻地沤泥湾村,下辖26个行政村:宋家崖、秋千沟、岔上、暖水河、紫峰崖、石片沟、坝儿沟、谢家沟、东楼沟、五华山、王化沟、沤泥湾、张家崖、小石洞、小石门、大石洞、丁家湾、麻地沟、春景洼、牛头岔、正掌沟、王家山、寺儿沟、坝王岭、周家沟、大沟。 

  二、自然情况 

  涔山乡山势险峻,沟谷交错,多以褶皱山为主,最高海拔2547米,属于夏季干旱少雨,冬季寒冷干燥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气候,年平均气温仅6℃,降雨量小,全年只有600毫米左右,日照不足,无霜期在90天左右。种植作物多以耐寒性作物为主,诸如莜麦、土豆、大豆、芥菜等,油料作物以胡麻、黄芥为主。土地贫瘠,25度以上坡地占到70%,农业基础十分薄弱。全乡宜林面积较大,森林覆盖率较好且资源丰富,居全县第一。林木主要以华北落叶松、华北云杉、白桦为主;灌木以小柳、胡榛、山桃、山杏、串杨、河柳、柠条、蔡树、六道、马茹茹、醋柳柳等为主。森林中黄芪、党参、猪苓、苍术、冬花等名贵中药材和银盘蘑菇等野生食用菌极为丰富,达240余种。野生动物野猪、狍子、狼、豹子等山禽走兽种类大160多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栖息于此。 

  三、经济概况 

  全乡共计有耕地面积 21071亩,林地面积211725,草地面积32198土地贫瘠,25度以上坡地占到70%,农业基础十分薄弱,粮食作物以土豆、莜麦、大豆等小杂粮为主,油料作物以黄芥、胡麻为主。草场资源丰富,畜牧业发展迅速。共有养殖70户,主要以羊、骡驴猪、家禽为主2018年在扶贫合作社带动下秋千沟宋家崖坝儿沟集中种植道地中药材500亩,在石片沟和丁家湾集中种植芥菜500近年来旅游业及旅游服务业为我乡支柱产业,2018统计数据以资金入股旅游开发景点的人数为138351人;发展旅游服务业如开农家乐、土特产销售、游客运输服务等的人数为162429人。 

  四、社会发展 

  文化艺术方面有村级活动场所152018年7个村的文化广场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了新建和修缮教育方面有幼儿园2所,小学1所,在校生50人,专任教师 18医疗卫生方面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5个,其中:中心卫生院1所,联村卫生室3个,病床12专业卫生人员17。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修建支锅奇石至万年冰洞旅游步道13.5公里,配套了骑行车道驿站1座;农村建筑风貌整治6个村,传统村落保护2个村,新修公路12公里,完成13个村饮水工程,整沟治理工程在支春线沿路种植云彬10000株,清理河道300米,清运垃圾4000立方米,安装路灯95盏 

   五、脱贫攻坚情况 

   全乡17村为贫困村(周家沟、东楼沟、宋家崖、坝王岭、沤泥湾、大沟、坝儿沟、谢家沟、大石洞、春景洼、寺儿沟、暖水河、石片沟、秋千沟、紫峰崖、丁家湾和岔上),截止2018年底共有建档立卡贫困1131户2661人。其中,政策兜底5581094人,其中低保户467995人,五保户9199人;一般贫困户5731567人,其中护林员122户122人。贫困人口退出情况:2014年退出93户233人,2015年退出141户396人,2016年退出85户112人,2017年退出190户436人,2018年退出308户766人,合计脱贫人口817户1943人,未脱贫321户703人。贫困村退出情况:2017年退出2个村沤泥湾和丁家湾;2018年退出7个村东楼沟、坝儿沟、谢家沟、大石洞、寺儿沟、岔上和石片沟;未退出8个村周家沟、宋家崖、坝王岭、大沟、春景洼、暖水河、秋千沟和紫峰崖。 

  、旅游业发展概况 

  涔山乡位于全县旅游景点的密集区,旅游景点多,品味高。冰洞旅游线、忻五线纵横交错,道路四通八达,十分便利。已经开发的旅游景点有世界级景点万年冰洞、国家级景点石门悬棺、悬崖栈道、悬空古村、支锅奇石等。2018年已经开发的旅游景点有大石洞小东沟片区的滴水洞景区和沤泥湾程家圪洞沟的世纪冰封旅游项目;正在开发建设的小石洞的石门山景区和大石洞的玉皇峰观佛台景点等。近年来旅游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乡的主导产业,旅游服务业的发展带动了大量村民的参与进入并脱贫致富。旅游服务业包括旅游运输业、农家乐和旅馆;旅游土特产加工产业发展包括毛尖茶、野生食用菌、野生中药材的生产销售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