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余庄乡 > 正文

2018年余庄乡概况

 时间:2017-06-18       大    中    小     

2018年余庄乡概况    

  一、地理位置 

  宁武县余庄乡位于管涔山脚分水岭段,距宁武县城西14公里处的宁白线交通要道。东连江崖山与原平市为界,西接虎头山与涔山乡毗邻,南隔分水岭同东寨镇、迭台寺乡接壤,北贯太白线和凤凰镇相连。全乡南北长约16公里,东西宽约10公里,总土地面积163.2平方公里。 

  二、自然资源 

  由于地处汾、恢河两大水系,源头分水岭的特殊地理位置,形成了明显的资源分布区域。 

  1、矿产资源有以煤炭为主的煤、铁、铝土、硫磺、石灰石等。初步探明的煤储量为5.4亿吨,保有储量为3.7亿吨,集中分布于西山地区,是我县煤炭能源的重点乡镇之一。 

  2、全乡森林总面积31725亩,占全乡总面积的13%。其中天然林11000亩,人工林10800亩,退根还林13555.1亩,树种主要有落叶松、云杉、油松、白华、串杨。 

  3、2018年余庄乡粮食播种面积13855.6亩,秋收粮食产量1349259.2公斤2018年余庄经济作物播种面积亩,产量140800公斤。人均耕地面积4亩。东山山梁分布面积多,而且土地平缓,土质较好,为本乡的产粮区。主要种植有莜麦、豌豆、山药、胡麻四大作物。 

  4、全乡有牧坡5000亩,占全乡总面积的20.8%,主要畜禽中猪存栏6238头,牛存栏1531头,羊存栏21457只,鸡存栏4087只;非主要畜禽423头 

  5、以“天池”为主的高山湖泊群和暖泉沟游地坝库区,山灵水秀、物华天宝,是宁武县十大旅游风景区之一。 

  综上所述本乡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煤、林、粮、牧、游五大产业体系,并以此带动了加工、运输、商贸、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经济社会概况 

  全乡辖39村,有3903户9160口人,农业人口8741人,农村劳动力4973个全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个,已退出8个,现有后村、三庄前村、东沟、东坝沟4个村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367户3064人,占农业人口的34%,已脱贫744户1833人,未脱贫人口623户 1231人,90%左右为兜底户。共有通电村39个,通电话村37个,通公路村39个。其中通油路村9个、通水泥路村30个,全乡公路总里程98.3km,通电话电视村38个。中共党员451人,共有基层党组织35个,其中乡镇党委1个、乡机关党支部1个、乡卫生院党支部1个、乡学校党支部1个、农村党支部31个(包含7个联村支部)。 

  四、产业结构 

  1、工业经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现保有煤矿2座,分别为山西潞安集团潞宁大木厂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投资7.5亿元90MW龙源风电建设项目风电塔基风车工程都已完工,发电并网手续办理已完毕,现已正常运营;宁武正德新型墙体材料加工有限公司,完成投资3000万元,相关产品已销往宁武及周边地区;坝上芦芽山矿泉水厂生产、效益逐步提升,正在扩大销售市场范围,完成年度投资200万元;上余庄天源生态水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建设天然健康水品生产企业,已投入生产,产品已销往周边及太原地区。 

  2、林业:林业生产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为重点,每年要进行补植补种。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1.80%,森林保有量达到990.15公顷,森林蓄积量达95233.12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8615.92公顷。2019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2.68%,森林保有量达到1037.77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98192.83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8711.15公顷.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3.18%,森林保有量达到1085.39公顷,森林蓄积量达到101152.54立方米,林地保有量达到8806.39公顷。 

  3、农业主要分布于宁白线路东侧恢河畔河床及东山梁峁地带。一是上余庄至坝上恢河流域千亩滩地以玉米为主的高产高效种植基地。二是东山一带以莜麦、豌豆、山药、胡麻为主的万亩精品小杂粮,优质胡麻种植基地。全年常用耕地面积32924亩,其中粮田面积27612亩。余庄乡马营高源脱毒马铃薯制种产业园区生产原原种200万粒,大田产原种300万斤,年创收400多万元。在园区生产的同时,为了向全乡推广脱毒薯种植,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大户参与,实现农业产业化、管理科学化、销售市场化。示范种植1100亩脱毒马铃薯、300亩藜麦,按照脱毒马铃薯亩产3500斤、每斤0.6元,藜麦亩产200斤、每斤6元计算,销售收入128万元,人均增收800元。全乡续建规模化养殖场12个,共完成投资300余万元。全乡养殖专业村增加到12个,养殖大户增加到105户,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到48个。 

  4、牧业:东山地区牧坡宽广,水源充足,是养殖业的重点发展区域。现已形成三大特色养殖:一是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联户养殖,现已发展到47个。二是工厂化规模养殖。如“凤凰”种养殖、坝上金花、大木厂田地、寺沟幸运等十大养殖场。三是湖泊鱼池水产精种养殖。现有湖泊3个,水库1座,鱼池31个,年产鲜鱼12多万斤。 

  5、旅游业:旅游产业主要依托以“天池”为主的高山湖泊群和暖泉沟人造湖的自然优势持续发展现有暖泉沟、公海水域生态旅游避暑景区两处,东庄村、海子背村“农家乐”旅游示范村两“天池”景区12户旅游“农家乐”正在逐步提档升级,游客入户率大幅增加,农家旅游收入明显提高;投资45万元,海子背村新建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标准化农家乐1户;暖泉沟大坝景区集住宿、餐饮、水上游乐、垂钓等一体化服务的旅游收入大幅增长;公海景区旅游开发项目投资230余万元,建设欧式板房别墅一栋,并进行了景区绿化、美化;天池景区投资500万元建设环海游步道及停车场工程,停车场已投入使用,游步道工程按计划有序进行中。 

  6、加工业:依托煤炭资源建设洗选煤厂7座,有石料厂2座,有面粉、胡油加工厂1座。 

  7、商贸、餐饮、服务业:全乡有供销社一个,便民连锁爱心超市12个,小卖部38个。公路沿线、旅游区饭店13个,从业人员98人。 

  五、教育、卫生、社保 

  1、全乡有完全小学校2所,余庄完全小学教职员工36人,在校学生39东庄完全小学教职员工25在校学生26名。 

  2、全乡有卫生院1所,农卫生服务室7所,医护人员20人,乡村医生14人,床位数20张。主要器械设备有X光机1台,心电图1台,B超1台,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 

  、乡  

  乡行政编制22名、乡事业编制16名。全乡有驻乡单位11个。分别为余庄派出所、余庄乡供电所、余庄邮政局、余庄信用社、余庄国税所、余庄地税所、余庄国土资源站、余庄煤管站、余庄安监站、余庄劳动保障所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