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余庄乡 > 正文

余庄乡简介

 时间:2015-12-25       大    中    小     

   一、地理位置
  宁武县余庄乡位于管涔山脚分水岭段,距宁武县城西14公里处的宁白线交通要道。东连江崖山与原平市为界,西接虎头山与涔山乡毗邻,南隔分水岭同东寨镇、迭台寺乡接壤,北贯太白线和凤凰镇相连。全乡南北长约16公里,东西宽约10公里,总土地面积163.2平方公里。

  二、自然资源
  由于地处汾、恢河两大水系,源头分水岭的特殊地理位置,形成了明显的资源分布区域。
  1、矿产资源有以煤炭为主的煤、铁、铝土、硫磺、石灰石等。初步探明的煤储量为5.4亿吨,保有储量为3.7亿吨,集中分布于西山地区,是我县煤炭能源的重点乡镇之一。
  2、全乡森林总面积31727亩,占全乡总面积的13%。其中天然林11000亩,人工林10800亩,退根还林9927亩,树种主要有落叶松、云杉、油松、白华、串杨。
  3、全乡耕地面积34248亩,占全乡总面积的13.5%,人均耕地面积4.1亩。东山山梁分布面积多,而且土地平缓,土质较好,为本乡的产粮区。主要种植有莜麦、豌豆、山药、胡麻四大作物。
  4、全乡有牧坡52000亩,占全乡总面积的21.2%,从载畜量看,可牧羊150000只或牧牛75000头。
  5、以“天池”为主的高山湖泊群和暖泉沟游地坝库区,山灵水秀、物华天宝,是宁武县十大旅游风景区之一。
  综上所述本乡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构建了独具特色的煤、林、粮、牧、游五大产业体系,并以此带动了加工、运输、商贸、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三、经济社会概况
  全乡辖39个行政村,2764户,9141口人,其中农业人口8997人,农村劳动力5273个。共有通电村38个,通电话村27个,通公路村39个。其中通油路村9个、通水泥路村30个,全乡公路总里程98.3km,通电话电视村38个。
  2011年,全乡粮食总产量213.5万公斤,油料总产量24.6万公斤,年发展大畜2986头,其中牛1680头,羊22523只,猪7820头,鸡15486只,农村经济总收入4213.7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915元。
  四、产业结构
  1、煤炭:经煤炭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现保有煤矿2座,分别为山西潞安集团潞宁大木厂煤业有限公司和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三百子煤业有限公司,批准井田面积17.25平方公里,批准储量3.6亿吨,年生产规模210万吨。
  2、林业:林业生产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为重点,每年要进行补植补种。“天池”湖泊群旅游区将逐步进行荒山绿化10000亩。
  3、种植业:主要分布于宁白线路东侧恢河畔河床及东山梁峁地带。一是上余庄至坝上恢河流域千亩滩地以玉米为主的高产高效种植基地。二是东山一带以莜麦、豌豆、山药、胡麻为主的万亩精品小杂粮,优质胡麻种植基地。全年常用耕地面积32924亩,其中粮田面积27612亩。
  4、牧业:东山地区牧坡宽广,水源充足,是养殖业的重点发展区域。现已形成三大特色养殖:一是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联户养殖,现已发展到47个。二是工厂化规模养殖。如“天池”种羊,马营永锦,“天池”鹿场、大木厂田地、寺沟幸运等十大养殖场。三是湖泊鱼池水产精种养殖。现有湖泊3个,水库1座,鱼池13个,年产鲜鱼10多万斤。
  5、旅游业:旅游产业依托以“天池”为主的高山湖泊群和暖泉沟人造湖的自然优势,建设暖泉沟水域生态旅游避暑景区一处,建设东庄村“农家乐”旅游示范村一个。
  6、交通运输:全乡有82户运输户,共有动力机械115辆(台)。
  7、加工业:依托煤炭资源建设洗选煤厂7座,有石料厂3座,有面粉、胡油加工厂12座。
  8、商贸、餐饮、服务业:全乡有供销社一个,便民连锁超市8个,小卖部34个。公路沿线、旅游区饭店17个,从业人员108人。
  五、教育、卫生、社保
  1、全乡有小学校19所,公民办教职员工88人,在校学生283名。其中中心小学2所,村小学17座。
  2、全乡有卫生院2所,农村卫生服务室37所,医护人员69人,床位数55张。主要器械设备有X光机2台,心电图1台,B超2台,半自动生化分析仪1台,手术床2支。
  3、参加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人数占总人数的98%。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3916人,参保率达66%,应领取养老金1137人,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732人。
  六、乡(镇)机构
  乡行政编制21名。
  乡事业机构2个。分别为余庄乡计划生育服务所(人员4名)、余庄乡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人员19名),其中:农机3名、农技2名、水利5名、林业1名、规划2名、经管2名、文化4名,各类协管员18名,临时工9名。
  七、驻乡机构
  全乡有驻乡单位12个。分别为余庄派出所、余庄乡电管所、余庄邮政局、余庄电信局、余庄信用社、余庄国税所、余庄地税所、余庄国土资源站、余庄煤管站、余庄安监站、余庄劳动保障所、余庄企业站等。

                                                                                  编辑:曹彦峰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