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乡镇概况 > 东寨镇 > 正文

2018年东寨镇概况

 时间:2019-03-15       大    中    小     

  2018年东寨镇概况 

  东寨镇位于宁武县西部,距县城30公里,东界棋盘山与迭台寺乡为邻,西越大梁与五寨县接壤,南隔汾水与化北屯乡相望,北跨分水岭与余庄乡交接。地势西高东低,地貌以丘陵为主,境内最高峰为管涔山,海拔2603米,最低处为二马营村,海拔1539米。镇区东西长约19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总面积360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东寨村,下辖62个行政村(含21个易地扶贫搬迁村:东寨村、二马营村、三马营村、上鸾桥村、下鸾桥村、车道沟村、李家圪洞村、店儿上村、炭窑坪村、前井务沟村、后井务沟村、坝沟湾村、窑只湾村、闫家崖村、石窑沟村、大洼村、小西沟村、谢岗地村、南岔村、石辉沟村、寺儿沟村、宫家庄村、王家沟村、魏家沟村、和尚沟村、南梁村、江庄村、东寺村、蘑菇营村、南山村、鹞子沟村、麻地沟村、前马仑村、后马仑村、桦林沟村、沈家沟村、高桥洼村、李家沟村、大沟村、陈家坡村、王家沟村、马家梁村、串上村、社科村、大洼村、高家山村、楼底村、马家庄村、李家阳坡村、咀只村、南沟庙村、天井沟村、大庙村、代家阳坡村、上圪洞沟村、下圪洞沟村、前村、后村、黑林村、张广坡村、五垧地村、湾只村。 

  东寨镇是革命老区镇、全省旅游名镇、国家卫生镇,是宁武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次中心。全镇总人口19462人,其中农业人口4916户15424人,总劳力6683人。截至2017年底,农村经济总收入760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872元。镇党委政府现有职工58名,其中行政编制为26名、事业编制19名、临时人员6名、公益性岗位7名。 

  、自然情况 

  气候情况  东寨镇属夏季干旱少雨,冬季寒冷干燥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时间较长、夏季时间较短,年均降水量为600 毫米以下,年均气温6.2℃,无霜期为90—100天。境内有三晋母亲河——汾河及汾河支流 6 条,汾河出水口水流速度0.4—1 m3/s,最大流量4 m3/s,流水经静乐入娄烦水库。 

  自然资源  矿产资源有煤、铝、铁、硫、花岗岩、水。主要资源——煤炭不仅储量大、质量好,而且极易开采,据初步勘测,总储量为4.8亿吨。境内有芦芽山原始森林7.5万亩,森林覆盖率13 %以上,树种主要有华北落叶松、云杉、油松、白桦、杏、桃等30多种,还有柠条、沙棘、蔷薇等灌木40余种,草本植物1000余种,药用植物100余种,菌类30余种,尤以银盘蘑菇为上品蘑菇,飞禽走兽200多种,其中褐马鸡、金钱豹为国家珍贵的保护动物。 

  产业发展 

  农业  土地总面积22.84万亩,耕地面积 2.09 万亩,林地面积13.7万亩。农业基础相对薄弱,粮食作物以土豆、莜麦、大豆、碗豆等小杂粮为主,经济作物以红云豆、胡麻为主。不断优化农业种养植业结构,抓好农业龙头产业发展。在东寨村、南山村、下鸾桥村等土地资源丰富的村庄,引进G5优种莜麦,紫花白脱毒马铃薯,优质胡麻等优良品种,种植面积达2650余亩,粮食亩产量同比上年有显著提高。同时在二马营、下鸾桥、前井务沟等村种植小豌豆、草玉米、籽粒苋等青饲草1256亩,为养殖业发展提供保障;在东寨、坝沟湾、二马营等村新发展苗圃合作社13个,种植云杉等观光树种,面积达到663亩,扶持坝沟湾村300亩苗木基地建设。  

  畜牧业  全镇共有养殖户378户,主要以猪、牛、羊、禽为主。截至2018年共投资456万元,在王家沟、魏家沟村建成生猪育肥场2个,养殖规模达到24000头。 

  旅游服务业 高桥洼、石窑沟、店耳上、寺耳沟、东寨、三马营、坝沟湾等村新发展“农家乐”50余户,提升改造20余户,全镇“农家乐”累计发展到160余户,旅游接待能力明显提高,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经济收入,而且在引领推动全镇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上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三、脱贫攻坚 

  2018年完成脱贫342户760人,退出贫困村11个。完成2017年和2018年易地扶贫搬迁16个村460户1140人,其中:建档立卡244户447人,同步搬迁216户593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全免费”,高中、职业教育贫困学生实现“全免费”,累计享受雨露计划脱贫97户104人。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着力开展健康“双签约”,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全面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制,全镇31名家庭医生与贫困户达成签约服务约定,认真落实了贫困户住院“136”就医保障机制。 

  三、社会民生 

  2018年全镇各项社会事业和惠民工程全面推进,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一是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全覆盖。农村养老保险工作全年已全部收缴完成,完成率达100%、新农合工作完成率达到98%;二是民政工作扎实推进。到年底,全镇低保户1128户2213人,五保户242户242人,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三是计生服务工作规范有序。认真宣传贯彻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进村入户,发放计生宣传品,深入开展技术优质服务,提高群众生殖健康水平,对重点对象开展“单月访,双月查”;加强奖励扶助政策落实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继续对全镇独生子女户奖励。完成妇女病筛查和育龄妇女孕前检查,为208名妇女进行宫颈癌筛查,对123对夫妻做了孕前检查,镇政府大力宣传这两项工作,并动用人力、财力交通工具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按时完成。 

  社会治安稳中向好,2018年全镇57个行政村共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公开信1.6万封,悬挂扫黑除恶条幅70余条,张贴扫黑除恶通告80余张,成功打掉了一个黑恶组织。 

  五、基础设施 

  2018年投资4000多万元进行9个村的特色风貌整治;投资2000多万元对18个贫困村进行了提升改造,对7个非贫困村已列入提升计划;对1371户贫困户住房全部进行了等级鉴定,先后投入499.8万元,对357户贫困户危房进行改造37个贫困村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实现了全覆盖,各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得到了有效改善提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