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宁武县大力推进乡村e镇建设

 时间:2023-03-11 23:01       大    中    小     

  《忻州日报》讯 宁武县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精神,依托产业集聚区(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作为乡村e镇发展的主要物理空间,高质量打造以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主体,文旅康养产业推介为配套,集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网红传播、现代物流、科技研发、双创孵化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乡村e镇。

  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村e镇建设工作,将其作为市场主体培育壮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省、市商务部门的指导下,依照《山西省培育乡村e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商务、审计、财政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宁武县培育乡村e镇工作领导组,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协调推进乡村e镇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合理编制规划。依托全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合理规划乡村e镇功能布局,高标准编制了《宁武县乡村e镇产业培育项目发展规划》,按照企业集聚、区域集中、产业集群、行业集成的全产业链打造思路,深入挖掘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增强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功能企业的聚合力,推动乡村e镇产业培育项目和县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强化政策支持。制定出台《宁武县乡村e镇培育方案》《宁武县乡村e镇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宁武县乡村e镇工作验收办法》《宁武县乡村e镇工作日常监督管理办法》《宁武县阳方口文旅康养乡村e镇项目管理制度》等文件,扎实推进宁武县乡村e镇建设工作。

  提升品牌效应。通过建设乡村e镇,提升各类市场主体电商应用水平,完善特色农产品种养加销产业链条,赋能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叫响“芦芽山珍”“汾源印象”两大区域公共品牌,持续扩大当地小杂粮、沙棘、中药材、马铃薯、毛健茶、冷凉露地蔬菜、生猪养殖等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目前,该县正在进一步集聚电子商务产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应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e镇建设发展,力争到2023年年底规划区域内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不少于37个,新增电商企业数量不少于23个,网商数量不少于52个,总产值突破4亿元,带动网络零售和群众就业。(吴光宇 刘强)

  编辑:吴光宇

  来源:忻州日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