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忻州市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2018-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12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构建“城景通、景景通”旅游公路网络,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忻州市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总体框架

  《规划纲要》共分六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强调,“山西自然风光资源也十分丰富,黄河、长城、太行等堪称天下奇观,要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公路建设,明确提出聚焦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构建贯通城乡景区的全域旅游公路网,加快建设专用性、安全性、智慧型、环境友好型旅游公路,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进度,实现“城景通、景景通”,使之成为最美风景路、网红打卡路、致富小康路。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具体是:

  1、指导思想。以发展全域旅游为主线,突出自然景观风貌、展示地域文化特色,构建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全域旅游公路体系,形成覆盖三大旅游板块、连通三大旅游集散地的“快旅慢游深体验”的全域旅游交通网。

  2、基本原则。一是民生为本,安全至上;二是打通主干,覆盖全域;三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四是效益优先,有序发展;五是交旅融合,示范引领;六是建管并重,提质增效。

  3、规划目标。到2025年年底,打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旅游忻州环线,打造一批体现忻州特色的旅游公路,基本实现“城景通、景景通”一张网,基本建成贯通忻州全域的旅游公路网络,形成结构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旅游公路体系,全面提升旅游便利化水平,支撑均衡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助力我市转型发展

  第三部分:规划方案。一是规划策略;二是路网方案;三是服务设施。

  第四部分:规划效果。完善路网结构,服务全区居民出行的能力显著增强;提升公路服务水平,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旅游公路建设带动乡村开放度,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第五部分:实施安排。按照“效益优先、兼顾公平、示范引领”的原则,优先安排有效益、带动强、潜力大的项目。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一是资金保障,二是组织保障,三是运营保障。

  二、重点事项

  1.规划重点

  一是联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构筑“快旅慢游”网络;二是串联东部五台山、中部忻州古城、西部芦芽山“三大旅游集散地”,提升公路旅游服务水平,推进服务质量提升;三是打通“文化复兴路”“遗产活化路”“绿色生态路”“产业振兴路”,重振文明文化、活化历史遗产、保护资源生态、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市经济转型高质量发展。

  2.规划范围

  忻州市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路网方案由3条旅游公路主线,4条旅游公路连接线,68条旅游公路支线构成,共计约2984公里。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2018-2025年)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