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忻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0-08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按照省医保局安排,我市被确定为DIP付费方式改革省级试点。这既是全省深化医改的具体任务之一,也是我市推进医保、医改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做好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工作,今年以来特别是全省医改电视电话会议之后,市医保局召集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员和有关专家对实施DIP医保付费方式改革进行反复认真研究,形成了《实施方案》 

  DIP是区域内点数总额预算和病种分值付费方式的简称,是国际医保付费方式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形成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医保付费方式。2020年10月国家医保局颁布了试点方案,试点覆盖71个城市,涉及27个省,要求全国试点城市在2021年底前全部进入实际付费阶段,然后逐步推开,用一到两年时间,将统筹地区总额预算与点数法相结合,实现住院以DIP为主的多元复合支付方式。 

  当前,我国对于医院的管理方式,主要是总额控制,而DIP试点方案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区域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总额预算,而不再限制单家医疗机构的总额指标。相比于原先对每个医院的总额限制,在某区域内进行预算总额控制,可以让医院不必为了控制额度而束手束脚。医院能放开手脚干活儿,进而产生更高的服务积极性,真正做得好的医院也会获得更多的医保支付实现良性循环。 

  实行DIP付费后,医疗机构之间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优势、专科发展方向,自发形成分工协作的格局。例如,一些擅长做疑难杂症、危急重症的医院会更专注于这类疾病的治疗,而其他医院因为不具备技术水平,或难以接受更高的成本,而不得不选择放弃或缩减该部分的服务量。由此,该病种的分值便不会因为医院之间竞争的加剧而被摊薄,擅长做此类疾病诊疗的医院便能以更低的成本、更好的服务质量、更多的服务数量,获得更高的医保支付。久而久之,各级别、各类型医院都可以找到适合自身的病种服务,从而形成标准的分级诊疗模式:三级医院专注疑难杂症、危急重症,专科医院关注专科病种,而基层医疗机构则主要负责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根据国家和省医保局安排,结合忻州实际,市拟出台开展DIP付费方式改革《实施方案》,并2021年9月起安排部署实施DIP分值付费改革,2022上半年前实现实际付费工作。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