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涉及市级办理事项责任分解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1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促进我市煤成气产业发展制定了《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涉及市级办理事项责任分解的通知,以下简称《责任分解的通知》。 

  一、制定背景和重大意义 

  (一)制定背景 

  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印发以后,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将煤成气开采项目的办理事项分解责任到具体部门、科室、受理窗口,落实到人到岗,确保文件精神落地见效,制定了《责任分解的通知》。  

  (二)重大意义 

  《责任分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审批部门,压实了审批责任,优化了审批流程,推动了煤成气项目建设,对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起草过程 

  (一)发送填报通知 

  按照山西省煤成气开采项目审批流程中的勘查阶段、开发生产阶段、区块退出阶段以及煤成气开采下游阶段四个阶段,梳理所有的办理事项,分别向涉及的单位部门发送填报通知,要求主动认领责任事项,明确办理部门、受理窗口、承办科室、责任人、联系方式等。 

  (二)筛选市级办理事项 

  一是涉及省级办理事项市级无权限分解,共10项。分别为:煤层气勘探单位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泉域水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审批,开采报告,开发方案、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地质环境保护方案审查,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煤层气开发项目备案),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核发(煤层气开发项目),建设工程永久性占用或者征收、征用林地审核,煤层气地面开采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土地复垦工程的验收,地质资料汇交证明或有关说明。 

  二是涉及县级办理事项各县(市、区)可参照市级做法进行分解,共7项。分别为:临时用地审批,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开设、备案缴存,涉路施工许可,易燃易爆等特定场所防雷装置设计审核,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或备案,废弃井处置说明。 

  三是企业自主办理事项无需分解,共8项。分别为: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地震安全性评价,关闭矿山报告或完成报告、终止报告,防雷装置的验收,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节能验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排污许可证核发)。 

  四是涉及市级办理事项共29项。将涉及市级办理的事项筛选整理后,形成了勘查阶段开发生产阶段下游阶段三个阶段共29个事项责任分解表(区块退出阶段不涉及市级办理事项)。 

  三、主要特点 

  (一)清晰明了 

  《责任分解的通知》以表格的形式,将煤成气开采项目中涉及市级办理的事项进行责任分解,同时将市级审批范围进行了明确,在办理事项的名称后面予以标注,一目了然、浅显易懂。 

  )职责明确 

  《责任分解的通知》明确了煤成气开采项目中涉及市级办理事项的办理部门、受理窗口、承办科室、责任人、联系方式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煤成气开采项目及下游阶段建设项目顺利推进。 

  四、主要内容 

  《责任分解的通知》分为三个表,分别为煤成气开采项目的勘查阶段开发生产阶段下游阶段三个阶段共29个事项的责任分解情况。 

  一是勘查阶段市级办理事项责任分解表,共5 项分别为:勘查许可证(含试采批准书),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表审批,保护地核查意见,燃气充装与销售许可,建设项目临时占用林地审批。 

  二是开发生产阶段市级办理事项责任分解表,共14项。分别为: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备案,采矿许可证,大型基本建设工程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审批(建设工程选址意见的审查),土地使用权登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节能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取水许可审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控制地带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爆破、钻探、挖掘作业审核,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审批,建设项目防洪工程设施验收,建设工程规划核实验收,取水工程或设施竣工验收。     

  三是下游阶段市级办理事项责任分解表,共10项。分别为: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含外商投资项目),建设用地(含临时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审核,项目建设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核发,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审核,职业病危害评估报告,危害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危害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建设工程(含临时建设)规划类许可证核发。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煤成气开采项目中涉及市级办理事项责任分解表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