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忻州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31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根据市人民政府有关要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修订《忻州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现将《忻州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内容解读如下∶

  一、预案修订背景

  按照相关要求,为了进一步健全我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和通信保障应急工作实际,需要对2017年原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忻州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进行及时修订。

  二、预案修订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国家通信保障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忻州市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

  三、预案章节解读

  《忻州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内容包括总则、组织机构及职责、预防监测与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七个部分及附件。

  第一部分"总则",主要包括预案的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

  第二部分"组织机构及职责",参照市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并根据预案模板对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单位、市指挥部及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及各个工作组分工职责等予以明确。

  指挥体系∶市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

  指 挥 长∶市政府分管通信管理工作的副市长。

  副指挥长∶市政府协管副秘书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市无线电管理局局长。

  成员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无线电管理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能源局、市气象局、原平车务段、忻州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忻州日报社、忻州电视台、武警忻州支队、国网忻州供电公司、中国联通忻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忻州分公司、中国电信忻州分公司、中国铁塔忻州分公司等有关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指挥长可抽调相关市直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

  指挥部办公室∶

  市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担市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兼任。

  现场指挥部∶

  市指挥部根据突发事件严重程度、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和事件涉及县(市、区)、行业、领域,视情组建市应急通信保障现场指挥部,负责应急通信保障现场的具体指挥协调工作。

   

  第三部分"预防监测和预警",就预防、监测预警及预警行动的相关工作予以明确。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对信息报送、响应分级、先期处置、现场指挥、个人防护、响应终止等内容予以明确,应急响应按照由低到高需要采取的措施及程序。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明确了终止响应后应做好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总结评估和征用补偿两个方面。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明确了对各项相关保障的要求,主要包括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基础设施及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电力能源等保障、支援保障、资金保障、治安保障、医疗保障七个方面。

  第七部分"附则",包括宣传、培训和演练、预案管理、预案实施时间及预案解释。

  第八部分"附图附表"包括1图2表,1图是忻州市应急通信保障响应程序示意图,2表分别是忻州市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及职责、忻州市现场应急通信保障指挥部及职责,以图表形式体现预案主要内容。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通信保障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