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推动科学绿化落地落实

 时间:2021-06-08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指导意见》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目前全国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3.04%,森林蓄积量超过175亿立方米,连续30年保持“双增长”,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56%。《指导意见》用4个关键词对科学绿化进行了明确要求:一是在哪里造,二是造什么,三是怎么造,四是怎么管。例如,针对怎么造问题,《指导意见》提出,要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宜封则封、宜飞则飞、宜造则造。

  刘东生指出,森林草原等生态系统具有固碳作用,森林大概吸收8%,草原大约是1%,湿地大约0.5%。因此,生态碳汇在应对气候变化等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司长周远波表示,合理安排绿化用地,是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结果和国土空间规划,综合考虑土地的利用结构、水资源条件,还有土地适宜性等方面做出的,要带着位置下达绿化任务,要落到实地、落到图斑、落到数据库。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司长张炜介绍,要根据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开展科学绿化试点示范,指导试点省编制实施方案,强化省级层面科学绿化的顶层设计。“今年已经和财政部开展了20个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探索总结科学绿化经验,推动科学绿化落地落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负责人韩煜指出,目前,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230余万公顷,建成城市公园约1.8万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8平方米。未来,将建设分布均衡的公园体系,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负责人何斌说,我国农村各地千差万别,要将乡村绿化美化纳入村庄规划统筹考虑,一体设计,不能一刀切。同时,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体现乡村特色。(记者 刘乐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