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忻州市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0-07-20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为推动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快速发展,促进我市工艺美术的传承与振兴,根据《山西省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忻州市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方案》精神,现对《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战略部署。为深入挖掘工艺美术发展优势,推动工艺美术行业的健康发展,打造工艺美术品牌,形成工艺美术产业集聚力量,2020年3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山西省振兴工艺美术工作方案》。根据文件的总体目标和具体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市文化和旅游局起草了《忻州市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由市政府审定后正式印发。

  二、总体目标

  依据省有关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方案》设定工作目标为“加快培育一批工艺美术行业领军人才、打造特色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发展”。到2021年底,全面摸清全市工艺美术行业主要品种和类别,出版《忻州工美和非遗传承》系列图书,推动全市传统工艺美术的数字化进程。到2022年底建成市县两级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争取创建1处省级工艺美术产业示范基地,建成4个具有忻州特色的中小型工艺美术产业集群,争取创建20个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立足于忻州工艺美术的资源禀赋和地域特色,以梳理传统工艺和工艺美术技艺为基础,以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工艺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实现品牌聚集效应为目标,突出文旅融合,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教育充实后备人才队伍,大力开展工艺美术产品技艺交流。

  《方案》共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路径、工作目标。指导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工作路径是立足忻州文化资源禀赋,深入挖掘我市传统工艺美术资源优势,集聚行业发展力量、挖掘产品文化内涵、培育市场发展要素;工作目标是加快培育一批工艺美术行业领军人才、打造特色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扶持一批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健康发展。

  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以及责任单位,包括四项内容:一是要加强传统技艺保护传承弘扬,系统梳理工艺美术资源,建立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开展传统技艺生产性保护,加强传统技艺著作权保护。二是要打造特色工艺美术品牌,引导工艺美术行业集聚发展,推动工艺美术产品提质升级,培育工艺美术市场主体,推进工艺美术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三是要加强品牌宣传与交流合作,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搭建行业服务平台,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宣传与交流。四是要着力培育工艺美术人才队伍,建立工艺美术人才激励机制,加强工艺美术人才培养教育,拓宽人才引进途径。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部门根据任务分工,对照职责贯彻落实。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包括组织机构、政策保障和宣传发动措施。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创优服务,指导、配合开展工作,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并参与工艺美术行业发展。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