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解读

 时间:2020-07-17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的规定,做好全市水旱灾害突发性事件的防范与处置,保证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一、制定背景 

  2019年,我市市级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进行了调整优化。市应急局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安全生产类、自然灾害类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体系的通知》,对我市应急救援体系进行了调整,建立了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17个专项应急指挥部。防汛抗旱指挥部为专项应急指挥部之一。 

  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47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2015731日印发的《忻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忻州市抗旱应急预案》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我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二、起草过程  

  (一)开展调研,修订《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根据2015年7月31日印发的《忻州市防汛应急预案》、《忻州市抗旱应急预案》,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的调整,修订了《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形成了征求意见稿。  

  (二)征求意见  

  向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发函,对《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对各成员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了采纳及修正。 

  (三)对照省级预案 

  省级预案下发后,与《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逐项对照,进行修改,做到上下一致。经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三、主要内容  

  《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共分8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制定了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  

  第二部分: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指挥体系。对市、县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其它防汛指挥机构、现场指挥部及现场工作组和应急救援队伍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风险防控。对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总体的安排和部署。 

  第四部分:监测和预警。对防汛抗旱监测系统建设和预警机制管理提出规划和要求。 

  第五部分:应急响应处置与救援。对各级、各部门在发生水旱灾情后的信息报送、信息处置、先期处置、应急响应、相应调整和结束提出了详细的部署和指导。  

  第六部分:后期处置。对防汛抗旱应急救援结束后的调查评估、资金保障和工作总结方面进行了规范说明。 

  第七部分:恢复与重建。对水旱灾后恢复重建职责进行明确。 

  第八部分:附则。对市指挥部成员单位的宣传、培训和演练、以及预案实施时间、预案解释部门进行明确。 

  应急预案附10个附件,分别是:忻州市防汛应急响应流程图、忻州市抗旱应急响应流程图、忻州市防指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忻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监管职责、忻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保障职责、忻州市干旱灾害分级及预警措施、名词解释、忻州市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汇总表、忻州市防洪重点分布图、黄河(忻州段)防洪隐患示意图。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