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山西省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的解读

 时间:2020-04-23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这次出台的《20条措施》,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全方位、大力度支持,是多年来各部门支持双创政策的集大成。研究制定《20条措施》,首先是打破陈规、大胆探索,将各部门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政策措施,进行了系统梳理、科学归纳,在此基础上取其精华、推陈出新,进行了系统集成。重点从5个着力促进双创高质量发展。 

  一是着力破除障碍。针对制约“双创”发展的瓶颈,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支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增强金融支持作用、招才引智、打造双创产业链、深化商事制度、双创容错免责机制等方面坚持改革创新,提出了具体举措,一些措施是开创性的。 

  二是着力突出示范引领。更加注重发挥双创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对评估优秀的“智创城”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给予建设资金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给予省级基本建设资金政策倾斜支持。 

  三是着力强化综合支撑。针对创新创业成本高、融资难等突出问题,研究完善扶持双创企业的政策举措;建立和运用好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深化创业板改革;推动双创平台建设升级,提升服务双创能力。 

  四是着力营造浓厚氛围。明确提出要延伸充实双创活动周内容,办好“创响中国”、“创客中国”山西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晋新农人大赛等一系列活动赛事,着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持续弘扬创新创业文化,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业活力和潜能。 

  五是着力明确导向。20条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每一条措施力求务实管用、解决实际问题,突出针对性、强化操作性,追求开创性,同时,同步明确抓落实单位,20条措施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坚决防止落实走样。 

  在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省政府正式出台实施《20条措施》,是向各级、各部门和全社会传递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打造“双创”升级版、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从而形成强大合力,加快培育和壮大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动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