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着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质升级

 时间:2020-01-06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扣今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全力抓好八个方面基础性全局性牵引性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开拓新局面。其中提出,要加力推进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在今年及“十四五”期间,加快实施一批“铁、公、机、岸、港、网”项目,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质升级。

  “近年来,我省抓住国家加快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在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效。”太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戴宏表示,2019年12月30日,大张客运专线开通运营、大西动车全线贯通,标志着山西构建纵贯南北、连接北京的快速客运通道迈出重要步伐;太原市依托中鼎物流园完备的基础设施和较强的区域带动优势,跻身首批23个国家物流枢纽之一。这一国家物流枢纽将铁路、公路、航空、港口的功能进行优化叠加,使我省成为国家南北大通道枢纽、京津冀发展的战略支撑、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区域性国际现代物流枢纽。

  “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的重要保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高质量发展、推动山西转型综改开创新局面的客观要求。”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物流管理系主任、副教授刘江鹏认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就今年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指出了具体工作任务和目标,为打造布局更完善、衔接更高效、互联互通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明确了发展路径,充分体现了省委“踏石有印、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与责任担当。

  刘江鹏表示,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高铁建设的有序开展、公路网络的持续完善、“四好农村路”与旅游公路的协同发展、支线航空机场建设的逐步推进,呈现出山西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即将迈出的坚实步伐。口岸、陆港、网络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谋划,为山西扩大对外开放、对接“一带一路”大商圈、承接产业转移打造了新动能。在国家加快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之际,省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将“铁、公、机、岸、港、网”纳入2020年度重点工作,必将有利于山西转型综改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戴宏认为,今年我省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需坚持以项目为王,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大张客专开通、大西全线贯通为契机,推动一批重大高铁项目建设投运,进一步放大高铁带动效应;二是要在多元、通畅、衔接、高效、集约上发力,推行通用型设施设备,实现多式联运装备互通,构建立体联网、内外联通、多式联运、有机接驳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是要进一步加紧布局建设“岸、港、网”,发挥好对接“一带一路”大商圈、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作用。

  “当前,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加速发展,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山西联通政企创新业务支撑中心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军表示,近年来,我省连续实施“宽带山西”专项行动,初步建成覆盖全省的窄带物联网网络。随着2019年5G商用牌照的颁发,我省5G网络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有望实现“2020年5G基站要达到1.5万座,基本覆盖设区市中心城区”的目标。

  刘军表示,今后将大力推进5G在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应用,提升城市综合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助力工业、能源以及创新企业实现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和网络化协同,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创新发展,进而推动实体经济走出创新发展的“上升曲线”。在互联网服务方面,则将进一步提升网络服务质量和带宽服务能力,推进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的创新融合。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着眼第二个百年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基础的关键之年。放眼三晋大地,一幅持续加强现代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转型发展的壮美画卷正在展开。相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山西省经济社会将会取得全面发展。”刘江鹏说。(刘瑞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