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时间:2018-02-28      来源:宁武县政府网

一论贯彻落实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精神

 

  

  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山西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描绘了光明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伟大实践,是推进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必由之路,是深化转型发展、实现振兴崛起的战略举措,是我省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与全国同步实现现代化的时代使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刚刚闭幕的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明确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三农”重中之重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出具有山西特点的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现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农村全面繁荣进步、农民全面富裕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升我省特色现代农业竞争力。产业集群有利于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集约利用,有利于产业升级和质量效益提升,是我省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要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全力推进农谷建设等三大省级战略,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智慧农业,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和品牌建设工程,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是必由之路。要加快推进城乡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文化传承、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一体化进程。推动生产要素“上山下乡”,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推进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挖掘农业的生态生活功能,建立完善新型城镇化政策体系,以一体化发展为目标,加快城乡融合步伐。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要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乡风、民风和家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道德、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传承弘扬优秀乡土文化,挖掘抢救优秀乡土文化资源,推动移风易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大力培育文明乡风。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创新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加快培育乡村人才队伍,要着力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和就业能力,要建立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激励机制,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要大规模开展乡村干部培训,让乡村干部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和乡村治理的中坚力量。 

  乡村振兴,还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以深度贫困为重点,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要以激发乡村活力、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以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要求,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和投入力度;要以基层党建为统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新战略开启新征程。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