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武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0-05-08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2038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宁武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修订后的《宁武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2017425日印发的宁武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宁政办发201731)同时废止。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7

宁武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做好全县水旱灾害突发性事件的防范与处置,保证防汛抗旱抢险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使水旱灾害处于可控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忻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等

1.3 工作原则

1.3.1 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1.3.2 坚持依法防汛抗旱,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平战结合。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主要承担防汛抗洪的急难险重等攻坚任务。

1.4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范围内突发性水旱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

2. 宁武县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

2.1组织体系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设立防汛抗旱指挥部,在上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和指挥本地区的防汛抗工作。全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由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组成。

2.2 宁武县防汛抗旱指挥

2.2.1 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机构

人民政府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防指),负责全防汛抗旱指挥工作。

长:县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副

          县政府分管水利副

副指挥长:政府办副主任,县汾河治理事务中心,县应急水利农业农村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宁武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武警宁武中队中队长消防救援教导员

成员单位宁武县人民武装部、武警宁武中县汾河治理事务中心、县应急水利消防救援、县教育科技局工信公安财政自然资源县民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卫健文化和旅游局、源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路管理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气象局、县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县供销社、国网宁武供电公司、联通宁武公司移动宁武公司电信宁武公司。

防汛抗旱指挥部(以下简称防指)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防办),办公室设在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由应急管理局水利主要负责人兼任。

2.3 现场指挥部

根据水旱灾害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设立现场指挥部。

长:县政府

副指挥长:政府主任,县汾河治理事务中心,县应急水利农业农村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宁武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武警宁武中队长,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

现场指挥部下设综合组、抢险救援组、工程技术组、水文气象保障组、人员安置组、物资保障组、后勤通信保障组、社会稳定组、宣传报道组和医学救护组等10个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指挥长可视情况调整工作组、组成单位及职责。

宁武县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流程图见附件1-2

2.3.1 综合组

组长:县应急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县应急局,县防指相关部门。

职责:收集、汇总、灾情和抢险救援动态信息,承办文秘会务工作,协调、服务、督办工作落实,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3.2 抢险救援组

组长:县应急局、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人民武装部、武警宁武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抢险救援队伍、社会救援队伍,县防指相关部门。

职责:拟定抢险救援方案,调动应急抢险力量,组织抢险救援,协调指导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组织核查灾情。

2.3.3 工程技术组

组长: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县水利局、县气象局、水文水资源勘测站、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宁武公路管理段以及县防指相关部门。

工程技术组下设专家组。

职责:提供水情信息精准天气预报,指导周边划定危险区域,分析汛情旱情发展趋势,提出抢险救援建议,提供抢险救援和工程技术服务。

2.3.4 水文气象服务组

组长:县气象局、县水文水资源勘测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县气象局和水文水资源站以及相关单位

职责:组织灾害发生地水文气象预警监测提供精准天气预报和水文、雨情数据。

2.3.5 人员安置组

组长:灾害发生地乡(镇)长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应急局,县防指相关部门。

职责:设定避难场所和撤离路线做好灾民转移、安置,安抚、抚恤伤亡人员及家属,处理其他有关善后工作。

2.3.6 物资保障组

组长:县应急局、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县发改局、县工信局、县应急局、县水利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供销社,县防指相关部门。

职责:调、征用抢险救援所需物资、设备、装备、车辆等。

2.3.7 后勤通信保障组

组长:灾害发生地乡(镇)长

成员单位: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国网宁武供电公司联通宁武公司移动宁武公司电信宁武公司

职责:救援现场所需电力、照明、装备、油料等物资保障,通讯联络保障,后勤服务保障,队伍装备场地保障

2.3.8 医学救护组

组长: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单位:县卫健局,县防指相关部门。

职责:负责灾区伤员救治和医疗卫生保障,派县级医疗资源指导援助,灾害区域和人员安置点的卫生防疫

2.3.9 社会稳定组

组长:县公安局副局长

成员单位:县公安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防指相关部门。

职责:负责灾害发生地交通管制、疏导,打击造谣惑众和盗窃、哄抢防汛物资以及破坏防洪设施等违法犯罪活动,做好安置点的社会治安工作。

2.3.10 宣传报道组

组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成员单位:县委宣传部,县防指相关部门。

职责:组织协调新闻媒体开展新闻报道,新闻发布,引导舆论。

2.4 )防汛抗旱指挥部

人民政府、设立相应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在上级防汛指挥机构和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和指挥本地区防汛抗旱工作,其成员单位及职责参照防汛抗旱指挥部机构确定。

2.5 其他防汛抗旱指挥机构

防指协调有关成员单位,建立应急联动工作机制,要保证信息通畅,信息共享。各成员单位成立防汛抗旱应急机构,按照职责制定本部门防汛抗旱应急专项预案,并负责管理和实施,需要其他部门增援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增援需求。必要时,人民政府组织协调较大防汛应急工作。

2.6 应急力量

防汛抗旱应急力量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防汛抢险救援队伍、抗旱服务队为专业力量,驻宁部队、武警为突击力量,民兵、预备役部队及其他社会救援队伍为协同力量,企事业单位职工、当地群众(村民)辅助力量。

3. 风险防控

县防指督促指导乡(镇)及有关单位及时公示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从思想、组织、工程、预案、队伍、物资、通信等方面提早做好准备。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对水旱灾害风险进行辨识、监测监控、定期检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整治河道和修建控制引导河水流向、保护堤岸等工程;全面调查山洪可能诱发山体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定整改方案及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逐项整改;组织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工作,防范化解水旱灾害风险。

4. 监测和预警

4.1 监测

气象、水利、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及水文等部门要完善监测网络,划分监测区域,确定监测站点,明确监测项目,主要对灾害性天气、雨水情、工情、险情、墒情、农情、灾情等监测预测。

4.2 预警

4.2.1 降雨预警

气象、水文部门加强对当地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及时对暴雨、重要降雨过程进行预警并将结果报送当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当预报即将发生暴雨、强降雨时,当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视情况组织会商,提早预警,通知有关区域做好相关应急准备落实应急措施

4.2.2 水利工程预警

1)堤防工程

1当河道出现警戒水位(流量)以上洪水时,各级河道管理单位应加强工程监测,并将堤防、涵闸、泵站等工程设施的运行情况报上级水利部门和县防指。

2)当堤防和涵闸、泵站等穿堤建筑物出现险情或遭遇超标准洪水时,以及其他不可抗拒因素而可能决口时,工程管理单位应迅速组织抢险,并向可能淹没的有关区域预警,同时向上级水利部门和县防指准确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抢护方案,以便加强指导或做出进一步的抢险决策。

2水库工程

1)在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时,水库管理单位应对大坝、溢洪道、输水建筑物等关键部位加密监测,并按照批准的洪水调度方案进行调度,其工程运行状况应向上一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县防指报告。

2)当水库出现险情时,水库管理单位应立即向下游预警并迅速处置,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市、县防指报告出险部位、险情种类、抢护方案,并根据上级的指令进一步采取抢险措施。

3)当水库遭遇超标准洪水或其他不可抗拒因素而可能溃坝时,工程管理单位应迅速组织抢险,在第一时间向可能淹没的区域预警,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报告,并通报当地人民政府做好人员撤离和抢险准备。

4.2.3 山洪灾害预警

山洪灾害易发区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落实预警措施,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巡逻,降雨期间,加密观测和报。每个乡镇、村、组和相关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明确不同种类的信号发送方式,发现危险征兆,立即报警,并报告当地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时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4.2.4 洪水预警

当河流发生洪水时,水文部门应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报告实测水位、流量等信息和洪水走势,跟踪分析河流洪水的发展趋势,及时滚动预报实时水情。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会商,确定洪水预警区域和级别,按照权限向社会发布预警。

4.2.5 城市内涝预警

当气象部门预报将出现降雨过程时,建部门要按照专项预案定的城市低洼区域、易涝区域,发出预警信息,设置警示标志,并安排专人值守,同时做好防洪排涝工作。

4.2.6 干旱预警

干旱发生后,依据作物受旱面积和因旱造成临时性饮水困难人数,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时组织会商,发布相应级别的干旱预警,启动应急响应采取相关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人畜饮水安全

5. 应急响应处置和救援

5.1 信息报送

洪涝灾害发生时,监测单位、巡查人员立即向当地人民政府和水利、应急部门(防办)报告;干旱灾害发生时,有关单位按职责及规定逐级报送信息。

5.2 信息处置

县防办接到水旱灾害信息后,立即组织有关成员单位会商,分析研判水旱灾害趋势,研究应对措施,按照职责和有关规定及时上报,必要时可越级上报。

5.3 先期处置

水旱灾害发生后,灾害发生地人民政府及防指按照本级预案视情启动应急响应,立即采取措施,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当灾害符合一定条件时,由县防办主任、指挥长主持会商,成员单位和灾害发生地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及有关部门参加,分析水旱灾害趋势,提出防范重点和建议,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

5.4 响应

5.4.事件分级

水旱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应急响应行动分为四级,并通过媒体按时段发布应急响应级别。

级(红色)特别重大

级(橙色)重大

级(黄色)较大

级(蓝色)一般

5.4.2 级应急响应(红色)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防汛抗旱工作特别重大事件。

1汾河(宁武段)发生特大洪水。

2恢河(宁武段)发生大洪水。

3暖泉沟小型水库出现特大险情。

4)五个以上乡(镇)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5经会商研判,可能发生特大险情。

6当旱情达到特大干旱条件

5.4.2 级应急响应(橙色)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防汛抗旱工作重大事件。

1汾河(宁武段)发生大洪水。

2恢河(宁武段)发生大洪水。

3暖泉沟小型水库出现大险情。

4)四个乡(镇)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5经会商研判,可能发生重大险情。

6当旱情达到严重干旱条件

5.4.3 级应急响应(黄色)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防汛抗旱工作较大事件。

1汾河(宁武段)发生大洪水。

2恢河(宁武段)发生大洪水。

3暖泉沟小型水库出现较大险情。

4)四个乡(镇)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5经会商研判,可能发生较大险情。

6当旱情达到中度干旱条件

5.4.4 级应急响应(蓝色)

出现下列情况之一的,为防汛工作一般事件。

1)汾河(宁武段)发生一般洪水。

2恢河(宁武段)发生一般洪水。

3)两个乡(镇)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4)经会商研判,可能发生一般险情。

5当旱情达到轻度干旱条件

5.5 分级响应

5.5.1 级响应

符合一级响应条件时,县防指指挥长向县应急救援总指挥报告,建议总指挥启动一级响应在做好二级响应重点工作基础上,落实国家、省、市工作组指导意见,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必要时请求省、市有关部门给予支

5.5.2 级应急响应

符合二级响应条件时,防办主任向指挥长报告,由指挥长启动二级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防办通知副指挥长、成员单位负责等相关人员立即赶赴现场。

2指挥长到达现场后,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及工作组开展灾情会商了解先期救灾工作分析研判灾害形势,研究制定抢险救灾方案指挥各组迅速开展抢险救灾。

3防办按照现场指挥部要求,协调增派应急力量抢险救物资、装备

4相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做好交通、通、测绘、电力等应急保障工作。

5加强水文气象监测,根据现场指挥部要求提供精准天气预报。

6县现场指挥部协调媒体加强抢险救灾宣传报道,统一发布灾情、救援等信息;收集分析舆情,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宣传报道及舆论引导工作。

7)按照国家、省、市工作组指导意见,落实相应工作。

8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省市县工作要求。         

5.5.3 级响应

符合三级响应条件时,防办主任向指挥长报告防办主任启动三级响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县防指及时指导乡(镇)指挥部做好水旱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2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害发生地,协调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3视情协调增派救援力量应急抢险救援物资、装备。

4密切监测汛情、旱情、工情、险情、灾情变化,各单位按照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5县防办随时掌握抢险救灾进展情况。

5.5.4 级应急响应

符合四级响应条件时,由防办主任启动四级响应,视情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害发生地,指导协调相关工作。

5.6 响应调整

根据水旱灾情发展趋势,经县防指或县防办会商,适时调整响应等级。

5.7 响应结束

洪涝灾害得到有效控制或旱得到缓解,一级、二级响应由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宣布响应结束;三级、四级响应由县防办主任宣布响应结束

6. 后期处置

6.1 调查评估

防办和灾害发生地防办对水旱灾害应对工作进行分析,对水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应急处置进行调查评估,调查评估报告报同级人民政府。评估报告内容包括灾害类型、灾害发生过程和规模、成因、人员伤亡、灾害损失及应急响应情况,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6.2 资金保障

各级政府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对水旱灾害抢险救过程中所需费用予以保障。财政负责支付防指在组织水旱灾害抢险救、紧急医学救援、调查评估等工作中费用。

6.3 工作总结

应急响应结束后,各级防办要及时对水旱灾害应急响应过程中的协调指挥、组织实施、预案执行等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水旱灾害影响范围、造成损失和应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

7. 恢复与重建

恢复与重建工作由当地政府负责。灾害发生地政府要做好受灾地区群众生活供给、救灾物资供应、医疗卫生服务、治安管理、学校复课、水毁工程修复等重建工作。

抢险救援工作结束,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应当及时归还紧急防汛期、紧急抗旱期征用的物资、设备、交通工具等;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补偿。

8. 附则

8.1 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级防办要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强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知识宣传,提高公众防灾减灾能力。

各级防办要落实定期培训制度,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防汛抗旱管理人员培训。

8.2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8.3 预案解释

本预案由县应急局负责解释。

 

附件:

1. 宁武县防汛应急响应流程图

2. 宁武县抗旱应急响应流程图

3. 宁武县防指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

4. 宁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监管

   职责

5. 宁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保障

   职责

6. 宁武县干旱灾害分级及预警措施

7. 名词解释

8. 宁武县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汇总表

9. 宁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通

 

 

 

 

 

 

 

 

 

 

 

 

 

 

 

 

 

 

 

 

 

 

  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

        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7日印发

共印50   

附件1

宁武县防汛应急响应流程

 

 

 

             值班室接收处理信息

 

 

 

 

 

                  

                                                                       

综合组

 

抢险救援组

工程技术组

水文气象保障组

人员安置组

物资供应组

后勤通讯保障组

医学救护组

 

社会稳定组

宣传报道组

        

 

 

 

 

 

 

 

 

附件2

宁武县抗旱应急响应流程

 

 

 

             值班室接收处理信息

 

 

 

 

 

                  

                                                                       

        

 

 

 

 

 

 

 


附件3                        

宁武县防指及其办公室工作职责

指挥机构

职  责

政府分管应急管理

防指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对防汛抗旱工作的指示批示和要求。

(2)配合特别重大、重大防汛应急处置工作;领导、组织、协调较大防汛抢险应急处置工作;指导)一般防汛应急处置工作。

(3)审议批复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请审议的重要事宜。

(4)及时向防汛抗旱指挥部、人民政府报告突发防汛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防指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应急。办公室主任由应急水利主要负责人兼任。

县防办职责:

  (1)贯彻落实防指的各项工作部署;收集汇总分析全雨情、水情、工情和灾情信息,及时向防指及其成员单位通报工作情况。

(2)组织制定跨县的主要河流的防御洪水方案,及时审核汛情预警、灾情及防汛信息,组织实施防汛抗旱应急措施,做好有关协调工作。

(3)组织度汛隐患排查,监督隐患的整改、消除。

(4)组织修订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5)组织防汛抗旱工作相关宣传和演练。

(6)组织建立和管理防汛抗旱应急处置专家库。

(7)指导各)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做好防汛抗旱工作。

(8)完成防指交办的其他任务。
办公室增设防汛会商小组和抗旱会商小组,组长分别水利农业农村分管负责人担任

防汛会商小组职责:根据雨水情、工情、洪涝灾害等情况,适时组织会商研判,提出报告建议。
抗旱会商小组职责:负责定期召集成员单位会商旱情形势,实现信息共享。                               

政府分管水利

 

 

 

政府主任

应急主要负责人

水利主要负责人

农业农村

主要负责人

气象局主要负责人

县人民武装部副部长

武警宁武中队队长

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

附件4           

宁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监管职责

单位名称

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监管职责

应急管理局

负责全防汛抗旱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指导等日常工作负责洪涝灾害信息的收集、汇总、上报及时向防指提供重大灾情信息组织全防汛抗旱会商会议负责解决好受灾地区居民无力克服的衣、食、住、医等生活困难,组织、转移和安置灾民组织、指导全防汛抗旱应急抢险装备物资及应急通讯管理;负责监督全尾矿库、非煤矿山企业防汛预案的编制,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等,落实防汛责任制;监管所管辖企业生产生活区、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水利局

负责全水情和旱情监测预警、水工程调度及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工作负责监督指导全水库、河道、小水电站、淤地坝、在建水利工程等水利设施的防汛预案编制,组建本系统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制,落实水工程度汛隐患的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气象局

监管全气象站、设施、人员和系统内在建工程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负责天气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参加防指防汛抗旱会商,从气象角度对汛情、旱情发展趋势做出分析和预测;汛期及时对重要天气过程和灾害性天气做出滚动预报预警,并向防指及有关成员单位提供气象信息。

工信局

负责监督、指导全所管辖企业制定防汛预案,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制;监管所管辖企业生产生活区、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县住建

负责宁武城区的防汛工作制定宁武城区防汛预案,组建本系统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城区排水管道(涵)排水通畅;指导居民事务中心做好县城的防汛工作。

交通运输局

负责监督、指导全地方道路、桥梁和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编制防汛预案,组建本系统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制;协调组织防汛抢险救灾车辆,做好防汛抢险和防疫救灾人员、物资及设备的交通运输工作。

单位名称

防汛抗旱抢险救灾监管职责

能源局

负责监督、指导全煤炭企业制定防汛预案,组建本系统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制;监管煤炭企业生产生活区、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自然资源局

负责监督、指导全因降水引发的山体滑坡、崩塌、地面塌陷、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治和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县林业局

负责监督各)林区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汛期禁止在河道内堆放砍伐的树木,避免堵塞桥涵,影响行洪;配合水利部门禁止在河道内违法植树造林。

教育科技

负责监督、指导全校舍和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负责对师生进行防汛安全培训、宣传教育,确保安全度汛。

文化和旅游局

负责组织指导全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防汛抗旱宣传,及时准确报道经防指审定的汛情、旱情;汛期负责监督、指导全A级旅游景区人员、设施和系统内在建工程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宁武公路管理段

负责监管全境内所辖省道和国道公路、桥梁以及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编制防汛预案,管理组建本系统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制,确保安全度汛。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负责监督、指导全中小企业制定防汛预案,组建本系统防汛抢险队伍,储备抢险物料,落实防汛责任制;监管所管辖企业生产生活区、系统内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

县农业农村局

负责及时收集、整理和反映农业洪涝灾情信息;指导全农业生产水旱灾后自救、恢复生产;指导灾区调整农业结构和水旱灾害引起的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责救灾农业生产资料专项补贴资金的分配和管理,全救灾备荒种子、饲草、动物防疫物资储备、调剂和管理。

 

附件5

宁武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保障职责 

单位名称

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保障职责

 

 

县人民武装部

负责协调驻军、组织预备役人员参加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预备役人员协助地方人民政府转移受洪水威胁区域的群众安全转移。

 

武警宁武中

负责组织武警部队参加防汛抢险救灾;协助地方人民政府转移受洪水威胁区域的群众安全转移,协助当地公安部门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

 

公安局

负责组织全公安队伍实施防汛应急抢险工作,维护灾区社会治安秩序,妥善处置因汛情、灾情引发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协助地方人民政府转移受洪水威胁区域的群众安全转移。

 

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负责全交警的统一调度和指挥,增强交警的自我防范意识;负责对出现险情的区域实行交通管制和疏导,保障抢险救灾车辆通行。

 

消防救援

负责指挥全消防队伍进行防汛抢险救灾,负责承担干旱时期城乡居民的应急供水保障工作。

 

 发改

负责指导全防汛抗旱工程、除险加固工程、抢险工程、救灾应急工程、灾后重建工程等建设项目计划安排和监督管理担负灾区群众生活用粮计划、安排、调运和发放分配管理救灾款物并监督使用组织指导开展救灾捐赠工作。

 

财政局

负责全防汛抗旱和救灾经费的预算编制、资金筹集,及时下拨和监督使用。

 

县民政局

负责监督、指导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汛期的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单位名称

防汛抗旱抢险救灾保障职责

卫健

监督、指导各医疗单位防汛预案编制和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水旱灾害发生后,及时向防指提供灾区疫情与防治信息,组织卫健部门和医疗卫生人员赶赴灾区,开展灾区防疫等紧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预防和控制疫情的发生和蔓延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负责灾区日常生活用品及主要商品的调用和市场运行秩序管理;负责灾后恢复重建所需物资的调度和供应。

水文水资源勘测

监管全水文站所、设施和人员的度汛安全,负责水情、雨情的实时监测,及时向防指报告水雨情信息;参加防指防汛抗旱会商,当河流发生致灾洪水时要加密观测频次。

供销社

负责协调本系统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调度和供应。

国网宁武供电公司

负责公司所属供电设施、站所和人员及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消除,确保安全度汛;保障防汛抗旱抢险、排涝、救灾的电力供应。

联通宁武公司

负责本系统通讯设施、站点在建工程等度汛隐患排查及消除;保障防汛通信畅通;根据汛情需要,调度本系统应急通信设施,为防汛抗旱抢险提供通讯保障。

移动宁武公司

电信宁武公司


附件6

宁武县干旱灾害分级预警措施

灾害

分级

轻度干旱(蓝色)

中度干旱(黄色)

严重干旱(橙色)

特大干旱(红色)

 

 

 

 

当全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到20%-35%,或因旱造成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达到1-3万人,为轻度干旱。

当全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到35%-50%,或因旱造成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达到3-5万人,为中度干旱。

当全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到50%-65%,或因旱造成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达到5-7万人,为严重干旱。

当全作物受旱面积占播种面积的比例达到65%以上,或因旱造成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达到10万人以上,为特大干旱。

预警地区要加强值班,密切关注旱情态势和群众用水需求;对抗旱责任落实、抗旱物资、供水管网和抗旱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调度行政区域内水库、闸坝等所蓄的水量;做好启用应急备用水源或开发新的应急水源准备;设置临时抽水泵站,开挖输水渠道,临时在河流沟渠内截水;组织向人畜饮水困难地区送水。

在落实轻度干旱、中度干旱措施基础上,要压减供水指标;限制或者暂停高耗水工业、服务业等行业用水;限制或者暂停排放工业污水;缩小农业供水范围或者减少农业供水量;限时、限量供应城镇居民生活用水。


附件7

名词解释

降水等级标准划分

中国气象局降水等级标准划分表

降水用语

降水量标准(mm

降水用语

降水量标准(mm

12小时

24小时

12小时

24小时

小雨

0.14.9

0.19.9

小到中雨

3.09.9

5.016.9

中雨

5.014.9

10.024.9

中到大雨

10.022.9

17.037.9

大雨

15.029.9

25.049.9

大到暴雨

23.049.9

38.074.9

暴雨

30.069.9

50.099.9

暴雨到大暴雨

50.0104.9

75.0174.9

大暴雨

70.0140.0

100.0250.0

大暴雨到特大暴雨

105.0170.0

175.0300.0

特大暴雨

140.0

250.0

 

 

 

二、暴雨预警

暴雨预警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预警信号: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黄色预警信号: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橙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较大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信号: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可能或已经造成严重影响且降雨可能持续。

三、洪水

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小于5年一遇的洪水。

一般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5-10年一遇的洪水。

较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10-20年一遇的洪水。

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20-50年一遇的洪水。

特大洪水:洪峰流量或洪量的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的洪水。

、旱情

干旱的表现形式和发生、发展过程,包括干旱历时、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和作物受旱程度等。

五、旱灾

因降水少,河流及其他水资源短缺,对工农业生产、城乡居民生活供水造成直接影响的旱情,以及旱情发生后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

六、受旱面积比例

指农作物受旱面积与农作物播种面积之比。

七、临时性饮水困难人口

由于干旱导致人饮取水点被迫改变或基本生活用水量北方地区低于20/·天,且持续15天以上。因旱人饮困难标准参考《旱情等级标准》(SL424-2008)。


附件8

宁武县山洪灾害调查评价成果汇总表

县名

宁武

危险区等级

洪水重现期(年)

村庄

户数

人口

极高危险区

小于5年一遇

13

98

489

高危险区

大于等于5年一遇,小于20年一遇

30

960

4485

危险区

大于等于20年一遇至100年一遇

9

352

1594

小计

 

52

1410

6568

宁武

极高危险区:坝沟湾村、东庄村、石咀头村、歹口子村、宋家崖村、坝门口村、榆木桥村、梅洞村、后吴家沟、高崖底村、石庄村、张家崖村、隔河村;高危险区:东寨村、阳房村、石家庄村、高崖上村、岔上村、秋千沟村、细腰村、北沟滩村、包掌湾村、旧堡村、刘家沟村、杄木沟村、圪村、梅家庄村、下官庄村、葱沟村、达达店村、东沟村、东马坊村、小石门村、大石洞村、陈家半沟村、馒头山村、新堡村、赵家沟村、芦草沟村、红土沟村、马圈湾村、上官庄村、寺湾村;危险区:后石湖村、石湖河村、窑子湾村、沤泥湾村、坝里村、前石湖村、高桥洼村、西马坊村、营房沟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