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2016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16-07-13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宁政办发201648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
关于印发2016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

    

 

乡(镇)人民政府,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现将《2016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713

2016全县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强化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忻政办发201642)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提出2016年工作要点: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充分认识当前应急管理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尽职尽责,高度警醒,全面落实省市应急工作要求,认真准备,完善预案,加强演练,严阵以待,妥善应对。

(一)做好应急响应启动。按照省政府三快一清、三快一准、三快一稳(三快一清,指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快接报、快研判、快上报,主要情况必须清楚;三快一准,指快响应、快传达、快续报,响应、传达、续报必须精准;三快一稳,指快救援、快协调、快发布,救援、协调、发布必须稳妥)的工作要领,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努力把损失和影响减至最低。

(二)做好应急预防准备。以有效预防和妥善应对突发事件为导向,补齐短板,强化落实应急准备各项措施。应急准备的重点是组织准备、思想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预案准备,其中预案准备是关键环节,负有把各种应急要素集成转化为应急能力的重要功能。

二、持续深化应急预案、应急设施、应急演练三落实

(一)加强应急预案管理

1.加强预案编制与修订工作。认真落实《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进一步对照《忻州市市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目录》(忻政办函201595)对本级本部门的应急预案进行认真梳理,本着查缺补漏、添平补齐的原则,补充和完善应当编制的应急预案,对印发实施满3年的应急预案及时组织修订。

2.制订编制规划,明确责任要求。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有关部门要制订应急预案年度编制修订规划。针对部分尚未完成应急预案目录编制工作的县直单位,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本领域公共安全形势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需要,查缺补漏,统筹规划,7月中旬前完成应急预案目录编制任务。

3.注重实用管用,编制应急预案配套操作手册。按照精编化要求,结合突发事件处置需要,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程序,分解细化相关单位责任和应急人员职责。操作手册要与应急预案文本相配套,领导层、管理层和一线员工分类编制,本部门本单位要做到人手一册。未完成此项任务的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要在20168月底前完成应急预案配套操作手册编制任务。

4.严格实行档案化管理。各预案编制单位要严格按照《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1456)第2728条规定,做好应急预案的备案工作,完善应急预案档案管理措施,建立应急预案台账和登记统计制度,实行一案一档管理,实现应急预案管理数字化。

5.开展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检查。2016年二、三季度,省、市、县政府将对部分乡镇政府和单位的应急预案管理工作进行抽查检查,重点检查在组织《预案管理办法》学习、配套制度建立、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预案审核备案、应急预案精编化、相关档案和资料管理、应急演练、应急培训等方面的推进落实情况,促进应急预案规范化建设。

(二)加强应急设施管理

1.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足额储备。按照统筹规划、分组实施、统一调配、资源共享原则,根据各自职责严格按照省市县政府规定要求对各类应急设施(物资)足额储备,加快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重点加强煤矿、非煤矿山、防火防汛、地质灾害、特种设备等应急设施(物资)的储备,分级分类建立应急储备物资目录。

2.建立健全应急设施管理机制。完善应急设施(物资)储备管理机制、调用机制和社会捐赠机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应急设施(物资)在日常情况下的完备有效,提高政府和社会应急救援设施(物资)的紧急救援动员能力。

(三)加强应急实战演练

1.各预案编制单位要制订2016—2018年应急演练计划和2016年应急演练实施方案。按照《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第3132条规定,各乡(镇)政府每年至少开展2次应急演练;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编制单位每2年要组织1次以上应急演练;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高危行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的经营管理单位每年要组织2次以上应急演练;基层单位和组织每年要组织1次以上应急演练;大型活动应急预案要在活动举办前组织1次以上应急演练。

2.组织演练要注重实效,结合本区域、本行业实际,组织开展联动性强、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拉动式”“双盲(不预告时间、不预告地点)实战性演练,突出演练的检验性和研究性,侧重健全和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联动处置机制,真正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三、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一)强化制度落实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明确政务应急值班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忻政办发20145)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值班工作的通知》(忻办字20153)文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在岗带班、节假日双人双岗值班、主要领导外出报备末班负责等工作制度,确保值班值守工作高效规范运转。

(二)落实责任主体

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的组织领导,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企业主要领导要直接分管应急值班工作;办公室主任、乡镇秘书具体负责应急值班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带班常态化,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主要领导要亲自在岗带班。

(三)充实值守力量

一是县安监、公安、交警部门和直属企业、驻宁有关单位的值班室要与调度中心整合,实行合署办公,做到统一管理、统一领导、统一信息接收、上报和发布;二是各级各部门要足额配备值班工作人员,加强日常管理,保证值班队伍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后勤保障水平;三是应急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要确保全天候通讯联络畅通。

(四)规范信息报送

一是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的各项规章制度。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准确研判、及时报送,坚持深化日报告、周汇总、月分析工作制度;二是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强化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61)要求,严把信息报送时限,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在事件发生后半小时内(重大事件即时)上报等要求,杜绝突发事件信息迟报、瞒报情况发生;三是加强突发事件信息定性、定量、定向的分析和研判,不断提高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四是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信息研判和信息报送工作,准确把握预警信息,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加强对基层和群众重点反映的各类安全隐患信息进行汇总分析,并做到及时上报。

(五)完善痕迹化管理

严格落实跟踪处置记录,实行痕迹化、档案化管理,把应急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位人员都要记录在案,通知人、处置人、处置结果要详细记录,以此作为应急管理工作考核督查的依据;严格交接班手续,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确保各项工作无缝对接;值守记录要标准统一、格式规范、如实填写,不允许出现空白记录,对空白记录按无人值班相关规定处理。

(六)加强督查检查

进一步健全值班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通报制度,强化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力度,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各类企业值班工作的检查力度,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切实推进应急宣传和培训工作

(一)发挥媒体引导作用,营造宣教氛围。通过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平台,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报道,继续深化《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加强防火、防汛以及国庆、春节等重要时期和重点区域的应急知识宣传教育。注重发挥政府门户网站重要载体作用,宣传理念,普及常识,交流经验,提升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本年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培训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特别是对换届后新上岗的干部,必须尽快组织培训。要聚焦能力培养,加大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创新培训形式,科学谋划课程体系,提高培训效果,切实增强各级干部应急处突能力。二是注重总结应急管理培训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行的制度体系,用制度约束来推进应急培训管理工作,促进应急培训长效机制建设。三是充实调整应急管理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作用。各部门、各乡(镇)2016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活动,培训对象要覆盖本区域内所有行政村、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五、积极推进应急体系建设行业

(一)做好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研究制定十三五应急体系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按时完成本地区、本部门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二)推进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建设。根据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健全完善突发事件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的通知》(政办发20161)要求,重点推进矿山救护、化工燃气救护、医疗救治、地震救援、森林消防等专业应急救援队建设,完善制度、加强专业装备配备和应急培训,提高快速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进一步加强跨部门、跨县、跨行业应急物资协同保障能力,实现优势资源融合,提高突发事件防范和处置的有效性。

(三)提高信息化水平,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县乡两级政府应急平台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现有政府网络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应急平台,实现省、市、县三级应急平台以及各相关应急单位之间的互联互通,逐步完成信息数据录入,实现数据、图像、语音和资料共享,为预防、处置突发事件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加强应急卫星电话管理,结合省政府要求实施点名拨测制度,确保常规通信失灵时指挥系统通信畅通。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

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713日印发

共印4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