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动态

宁武县举行气象防灾减灾培训会

 时间:2018-12-19      来源:宁武县人民政府网

  12月18日,宁武县举行气象防灾减灾培训会,市气象局副局长赵刚,县气象局局长张建新出席会议,来自全县14个乡(镇)各村的200多名气象信息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邀请市气象局业务科科长杨艳梅授课,分别就气象科普知识、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气象为农服务知识及气象队伍建设等知识现场讲授。

  此次培训是为了普及气象科普知识,扩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的覆盖面,增强公众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特别是偏远农村、山区等地的预警信息传播和接收能力建设,发挥气象信息员队伍作用,努力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赵刚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气象信息员培训的重要意义。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种类最多的国家,影响最大的自然灾害是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海洋灾害、水旱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等6大类。其中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70%以上,因此,加强气象灾害的防御工作,特别是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的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对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基层是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最薄弱的地区,也是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强气象信息员队伍的建设,是气象服务的一项重要任务。要认真学习,提高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加强气象信息员的管理和培训,是发挥气象信息员队伍作用的重要保证。由于气象信息员来自乡村,对工作不了解,特别是对气象灾害客观上缺乏认识,对如何传播气象信息和气象知识不熟悉。通过此次培训,要了解掌握这方面的知识,为开展工作提供帮助。要努力提高公众气象灾害的防范意识。目前,广大群众对预防气象灾害的知识还很欠缺,一些本可以避免的灾害却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通过这次培训,要充分了解和掌握气象灾害的预防和避险知识,把气象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使宁武防御气象灾害工作水平大幅度提高,为农民脱贫致富、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和谐,宁武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佀应生)

  编辑:闫凤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