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3-09-26 00:00       大    中    小     

  宁政发〔2023〕13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国发〔2022〕11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晋政发〔2022〕27号)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忻政发〔2023〕12号)要求,加快推进我县气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保障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特提出此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县委提出的“扭住一个抓手、实现三个提升、夯实五个保障”的工作要求,牢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目标,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构建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防灾减灾和民生改善等提供强有力的气象保障。

  (二)发展目标。到2025年,形成与我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需求相适应,具有宁武特色的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体系。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服务保障宁武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在人工影响天气,生态环境气象保障服务领域服务效益显著提升,气象综合实力迈入全市先进行列。

  二、工作任务

  (一)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1.加强气象监测能力建设。持续改善气象台站基础设施,适应气象现代业务需求。实施气象灾害监测站网升级改造工程,不断织密气象监测站网,优化布局。为宁武国家基本气象站增加备份系统,逐步增加土壤水分、大气成分等自动监测站。加强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行业的气象探测设施建设和信息共享。在气象灾害易发区、地质环境脆弱区、大型工矿企业区、典型现代农业区、芦芽山等重要旅游景区加密建设新型智能气象站。加强特色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高中心城区气象保障能力。增加网络安全设备,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优化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强化监测业务管理考核。(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县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产业集聚区)

  2.加强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建设。结合本地地理特征,充分运用精细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及短时、临近灾害性天气预报系统及相关产品体系,健全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升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乡内涝、森林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体系,充分发挥新媒体和社会传播资源作用,形成宣传、应急、广电、通信等部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消除预警信息接收“盲区”。(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委宣传部、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管理局、县融媒体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

  3.优化气象灾害防御管理体系。将气象灾害防御融入全县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机制和覆盖城乡的组织体系。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叫应”和停工停课停业制度,形成部门预案无缝衔接、部门依预案应急联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和重大建设项目的气象灾害风险评估和气候可行性论证,规避气象风险。积极配合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责任单位:县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二)强化乡村振兴气象支撑能力

  4.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水平。加强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开展智能精准的“直通式”服务。实施“特”“优”农业气象服务工程,建设特色农业气象观测系统。做好粮食生产关键农时气象灾害精细化预报预警服务,深化病虫害防治、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开展莜麦、毛建茶等特色农产品气候品质评价,打造“气候好产品”等系列气候标志品牌。(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5.完善乡村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将农村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村建设行动,构建以县级气象灾害防御指挥机构为主体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压实乡村气象防灾减灾责任。建立精细到乡镇的气象预报预警产品体系,提高乡村气象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发布到乡镇、村直至入户的乡村气象预警信息传播网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气象力量。(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应急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人民政府)

  (三)提升气象服务能力

  6.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将公共气象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和财政保障体系,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气象服务制度,形成保障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有效运行的长效机制。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加强气象服务信息传播渠道建设,推进各类媒体气象信息全接入。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教育,将气象科普工作纳入全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推进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公园、气象科普展馆等)建设。推进气象信息融入城市大脑和网格化管理,为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保障。(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科技局、县住建局)

  7.拓展专业气象服务领域。深度挖掘气候资源禀赋,开展“中国天然氧吧”“避暑旅游目的地”“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等气候生态品牌创建,提升我县文旅资源等级。加强交通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开展分灾种、分路段、分线路的精细化交通气象服务。发展面向流域水文、自然资源、林业、卫生、能源等行业用户定量精细的专业气象服务业务,推动气象服务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县能源局)

  (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8.提升生态气象保障能力。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气象卫星遥感资料应用,做优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火险监测和预警服务。开展重点区域关键季节大气污染气象条件精细化预报,加强全县空气质量中长期预测预报特别是重大活动期间预测预报服务,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气象保障。(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发展改革委、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县应急局)

  9.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加强煤电气产、调、运全过程气象服务,开展大规模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工程、重要能源工程建设的气候风险评估和影响效应评价。挖掘宁武生态气候资源,推进生态气象评价指标体系建设。加快气候资源利用,充分挖掘宜居、宜游、宜养气候资源价值,建立我县气候资源“一张图”,为政府和行业提供气候资源保护利用建议。(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科技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宁武分局、县住建局、县能源局)

  (五)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能力

  10.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围绕涵养“华北水塔”,充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深入实施人工影响天气“播雨”减灾行动计划。构建布局合理、设施完备、安全可靠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网体系。完善标准化固定火箭作业站点,在管涔山林区新建地面烟炉增雨(雪)作业站。增加自动化移动式火箭作业设备,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全覆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实现“保丰、增绿、减灾”。(责任单位: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1.形成科学完备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协调机制,形成市县两级组织完善、协作有力、布局合理、科学高效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建设市、县、作业点一体化的人影作业指挥系统,提升人工增雨(雪)防雹作业的科学化、精准化和安全化水平。县政府要加强工作统筹和指挥调度,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机构建设,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提供必需的人员、资金和基础保障。(责任单位:县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发展能力

  12.推进研究型业务建设。健全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激发气象科技人员致力于气象现代化建设和关键技术突破,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依托重大科研业务项目组建创新团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培养一批优秀的中高级专业技术骨干。加强全方位开放合作,推动气象行业内、部门间、气象与相关行业间的技术、平台、人才和项目合作交流。(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科技局)

  13.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分类引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急需的气象、信息类专业技术人员。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加强与地方横向交流,打通人才流动、使用、作用发挥中的机制障碍,把各类优秀人才集聚到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构建充满创新活力的气象人才体系。(责任单位:县气象局、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科技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要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切实解决气象发展、重大项目建设、资金保障和用地等关键问题。气象局要牵头抓总,政府各有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政策支持

  坚持和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健全稳定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将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加大对气象事业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对发展气象事业所需的基本建设投资和事业经费,纳入县级人民政府相关规划和预算。落实气象部门职工依规足额享受地方政策,保障气象事业发展。

  (三)加强法治保障

  加强气象法治建设,依法发展气象事业、履行气象职责、管理气象事务。强化公共气象服务和气象行政管理职能,依法规范全社会的气象活动,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5日

  相关解读:

  【图解】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