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宁武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忻州市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

 时间:2020-02-11 00:00       大    中    小     

       

  宁政发〔20205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忻州市应对疫情 

  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 

     

    

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办、局,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的通知晋政发电〔20203和《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忻政发电〔20202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稳定中小微企业信贷规模 

  对受到疫情影响出现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到期还贷确有困难的,可以展期或无还本续贷期限暂不低于3个月扩大中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提高首贷率、信用贷款比例和无还本续贷比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余额不得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责任单位忻州银保监分局宁武监管组,中国人民银行宁武支行,县金融服务中心 

   二、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省属金融机构省农信社、晋商银行将对20202月和3月中小微企业的存量贷款利息超出成本以上部分返还给贷款企业。鼓励内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采取让利措施 2020内各类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10%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娱乐和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利率同比下降幅度不低于20% 

  责任单位忻州银保监分局宁武监管组中国人民银行宁武支行、金融服务中心山西宁武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三、强化援企稳岗措施 

  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在一个时期内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期限按照国家规定执行。 

  责任单位人社局、财政局 

  四、缓缴社会保险费 

  对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20201-3月应缴纳的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可以缓缴缓缴期限暂定为3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满后企业足额补缴缓缴的社会保险费不影响参保人员个人权益。 

  责任单位人社局、财政局、税务局 

  五、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 

  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免收2个月房租对租用其它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解决。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小微企业园、创业园、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属地政府也可给予适当补贴。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各乡镇人民政府、宁武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 

  六、减免中小微企业税费延期缴纳税款 

  积极落实国家和省税收减免政策因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缴纳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 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责任单位税务局 

  七、加强重点企业财政补助 

  对我中小微企业实施的属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的新建和技改项目,按照其投入,给予一定补助。对列入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应急储备计划的生产企业,其产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对于国家、省财政下拨的各类补助、奖励资金,及时足额下拨企业。 

  责任单位财政局、工信局、发改 

  八、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 

  2020年我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新增贷款按人民银行再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财政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6个月。 

  责任单位财政局、金融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宁武支行 

  九、缓解民生领域疫情影响 

  政府可采取适当方式给予补贴降低出租车运营成本,鼓励出租车企业对疫情期间继续正常从事运营服务的出租车适度减免服务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的种子、化肥、农药、兽药等农资经营户按运输费、按吨位费适当进行补贴。 

  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县交通局、财政局 

  十、持续做好清欠工作 

  进一步加大各级政府和大型国有企业清欠中小微企业账款力度严防形成新的拖欠。 

  责任单位清欠办、直各有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宁武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 

  十一、优化政务服务 

  积极深化有关政务服务改革政策按照最多跑一次的原则不断优化企业办事流程主动做好服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中交通、防控、物资保障、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保障企业有序经营。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宁武经济技术园区管委会、直各有关单位 

    

  附件:山西省应对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措施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20210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