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文件 > 县政府文件 > 政府文件

关于印发宁武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4-06-17 11:40       大    中    小     

宁政发〔201414号 

宁武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宁武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

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委、局、办:

《宁武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宁武县2014年重大项目汇总表

宁武县人民政府

2014617

宁武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

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

2014年是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攻坚之年。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市《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2014年行动计划》及《宁武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实施方案(2013-2015年)》2014年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制定2014综改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解决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政策引导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内容,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为重点,着力抓好四个五的提升和创新,创新实施4484发展战略努力破解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发展难题,力争在重大事项重大课题重大项目方面有新突破在产业转型、生态建设、统筹城乡和民生改善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把宁武建成全省新型能源基地和特色旅游强县。

二、重大改革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减、简、监要求,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加强监督管理。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打造服务型政府。(牵头部门:县编办)

   (二)深化土地利用制度改革。继续深入推进露天采矿用地、矿业存量土地整合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三项用地改革。积极利用创建国家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成果,争取废弃工矿用地试点,破解建设用地难题。(牵头部门:县国土局)

    (三)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探索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管理服务机制、纠纷调处机制、风险保障机制,逐步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种养能手、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牵头部门:县农委)

)创新投融资机制改革。多渠道壮大融资平台,积极引进民营银行,力争年内组建成立村镇银行,解决非公经济组织资金短缺问题,全面深化农村信用合作社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组建农村商业银行,充分发挥旅投公司和城投公司融资平台作用,扩大融资渠道,吸纳企业和民间闲置资金参与城镇建设和旅游开发。(牵头部门:县金融办)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县城落户限制,稳步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帮助移民搬迁农户解决就近落户问题。逐步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的新型户籍制度。(牵头部门:县公安局)

(六)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机制探索家庭经营、集体经营、合作经营、企业经营等共同发展的农业经营方式创新。鼓励和规范工商资本到农村发展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现代种养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牵头部门:县农委)

(七)创新园区引导管理机制。把产业集聚区作为产业转型的主要载体,引导各类产业向园区集聚,对一些大项目、好项目实行土地出让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优惠政策,吸引其落户园区,让政策成为引导产业发展的方向。(牵头部门:县综改办)

三、重大事项

(一)抓好抓实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建立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服务和考核八位一体推进机制。抓好省、市两级重点工程48项,总投资65亿元,年内要完成投资41亿元。(牵头部门:县项目办)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创新招商方式,2014年招商引资签约总投资完成70亿元。(牵头部门:县项目办)

(三)推进标杆乡镇建设。以阳方口镇、东寨镇列入全省百镇建设工程为契机,抓好凤凰镇、阳方口和东寨三个标杆乡镇建设,重点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公园绿地、中心街市、居住社区建设和环境卫生、景观风貌整治,提高标杆乡镇综合承载能力。(牵头部门:县住建局)

全力打造新型能源基地。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加快推进低热值煤发电,加快宁煤集团和北辛窑等矿井建设升级改造,抓好煤化电热一体化重点项目的跟踪推进,加快形成多种能源形式并存的综合能源格局,打造新型能源基地建设。(牵头部门:县发改局)

)加快推进旅游资源市场化开发 全力打造芦芽山自然生态旅游品牌,加快全县旅游资源整合,创新旅游管理体制和市场运行机制,推进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开发建设和管理的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加大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景区服务水平,发展旅游市场需要的各类服务项目。(牵头部门: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

)抓好生态修复治理打好两河治理攻坚战,继续对汾河和恢河实施以河道治理、两岸绿化和河水净化为重点的综合治理工程(牵头部门:县治汾指挥部);严格两河周边区域排污管理,确保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安全(牵头部门:县环保局);打好植树造林攻坚,围绕两河进行新造林和补植补种(牵头部门:县林业局);打好土地复垦攻坚战,争取年内完成复垦造地1万亩。(牵头部门:县国土局)

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抓好东寨休闲农业观光园区建设,推进化北屯、怀道、西马坊、余庄四大产业园区后续工程,借助同煤集团产业扶贫机遇,倾力打造怀道、西马坊两大科技示范园区,做大做强食用菌,使之成为宁武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牵头部门:县农委)

大力发展羊产业。积极推进紫云牧业羊产业园区建设,使羊产业成为全县农民增收的优势产业。今年要重点扶持30户养羊大户,争取年底羊饲养量达到50万只。(牵头部门:县畜牧中心)

做优做强小杂粮。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抓好以小杂粮为主的特色优势农产品种植加工,引进优种,改良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力争毛健茶和芥菜成为中国地理特色标志的农产品。(牵头部门:县农委)

(十)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加快阳方口煤化工产业园区三通一平建设进度,重点实施园区东环路和化工路两条道路建设,为入园企业创造良好条件,年内争取有一到两个项目落户园区。(牵头部门:县综改办)

十一切实加强民生改善办好省委确定的五件实事,包括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牵头部门:县住建局)、特困群众易地搬迁(牵头部门:县扶贫中心)、村级幼儿园改扩建(牵头部门:县教育局)、乡村清洁工程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牵头部门:县农委)

四、重大项目

围绕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和民生改善四大领域,今年要抓好同煤北辛窑煤矿矿井建设华润宁武2×350MW低热值煤发电华能宁武东马坊三期49.5MW风电、龙源余庄90MW风电一期、光大赵家山风电一期工程、芦芽山香菇产业化栽培基地建设及其系列产品深加工项目、紫云牧业羊养殖繁育示范基地及加工产业化项目、城郊龙山山地森林公园一期、国家5A景区创建等9个重大项目。

五、重大课题

(一)继续完善生态环境补偿机制研究。围绕汾河下游区域对上游区域跨行政界线的区域补偿机制开展课题研究,实现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修复,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制度。(牵头部门:县环保局)

(二)旅游景区企业化改革研究。着眼于现代服务业,以打造芦芽山5A级景区品牌为目标,围绕旅游景区管理体制和旅游市场运行机制创新、旅游景区企业化改革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牵头单位: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

(三)适合矿业特点的差别化土地政策研究。着眼于提高用地保障能力,在坚持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的前提下,重点围绕露天采矿用地改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等适合宁武矿业特点的差别化土地政策开展课题研究。(牵头部门:县国土局)

六、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改革试验是一把手工程,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负责全面推进改革试验工作。健全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分管负责人,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重大事项、重大项目,要量化目标,分解任务,落实到人。

(二)明确目标任务。对行动计划确定的每一重点任务,都要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项重点任务、一个牵头单位、一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室、一套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和时间进度表,责任要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个人。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点关注老百姓反映的民生热点事项。深入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好服务,解决好群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转型综改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密切省市对接各部门、各行业要加快建立纵向、横向合作机制,形成推进转型综改试点工作的合力积极争取对口省市相关部门宁武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支持,搞好衔接。在明确责任的前提下,根据实际情况有步骤地出台各项政策及配套措施。

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多种渠道,向全社会深入宣传我县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取得的成果吸引更多外商来我县投资,扩大转型综改试验的影响

六)做好经验总结推广县综改办要及时对承担的改革试验工作进行总结。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分析,组织跟踪、评估改革试验进展情况及重大改革事项,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民

法院,县人民检察院。

宁武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617日印发

共印45份  

关闭本页